蔡阳:Sorry!没有幸福

作者:蔡阳

不好意思,你们的幸福,不代表也是我的幸福。大马统计局最新发表的幸福指数报告,登、丹两州人民幸福指数排名第四和第五,比排在第七的先进州雪兰莪还高。吉兰丹州副大臣莫哈末阿玛意气风发说,这证明伊党执政有功。

这是夜郎自大的话,把幸福指数跟住在哪挂钩,臭美。其实,每个人的幸福观不同,喜欢海的人住在海边会觉得很幸福,不喜欢海的人住在海边会日夜担心海啸而惶恐不安。

虽然,吉兰丹民风淳朴,甘于平淡的人住在丹州会觉得幸福,但对住惯大都会的人,要他们住在丹州会度日如年。幸不幸福,没有一定的标准,一些人的蜜糖,可能是另一些人的砒霜。我们想问;雪兰莪是国内人均收入最高、经济最蓬勃的州属,幸福指数怎会排在登、丹之后?

如果,伊党真的认为他们执政的丹、登两州子民很幸福而沾沾自喜,可能会在来届大选大意失荆州。很多穆斯林在过去三场州选都投巫统和希盟,却让伊党全军覆没。伊党主席哈迪阿旺说,他盼望来届大选可以单独执政吉打州。这是吃了大头菜后讲的废话,哪一个政治人物不想一党执政?敦马想、安华想、纳吉想、扎希更想。问题是,选民会选你吗?

我从不相信幸福指数报告,这是政治人物玩的把戏。全球最幸福国家是不丹,人民过着快乐似神仙的幸福生活吗?或许,天性善良的他们与世无争,过惯朴实无华的日子,这是他们的幸福吗?在丹州,伊党要人民依他们宗教观过生活。结果,他们越幸福,别人越感不幸福。如果,餐馆在斋戒月不能开门营业、男女分开坐、戏院不能开,内阁必须清一色是穆斯林,非穆斯林只能担任执行的官职,没有决策权,非穆那来幸福感。

最近,大马发生多宗引起争议的侮辱伊教案件,包括穆斯林女子在脱口秀餐厅脱头巾,有马来人在网上讲马来人坏话,他们都被告上法庭。这些人,不是十恶不赦的坏人,他们的言行被套上有辱宗教和民族尊严,一一被控上庭。他们可能只是缺少幸福指数,想在平淡的日子加一点彩色。我们想问,那些被爆贪污受贿的政治人物,难道他们就没有羞辱宗教和民族尊严吗?

手无缚鸡之力的平民,只想找一个地方发泄心中郁闷,比那些吃钱不吐骨的老奸巨猾狐狸政客好多了。今时今日,很多老百姓都感受不到幸福,因为百物通膨、经济低迷、股市大跌、汽油大起,幸福指数直下,压力指数就天天升高。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