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天生我材必有用

南朝·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第二》有句“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用来形容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在少年时聪明,而断定他日后定有作为,意思是指不能只看到事物或人的表面现象。

事实上,小时了了,大了又会是如何,其实全看一个人的天赋和态度。我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找到一个人的天赋,予以栽培,而当事者的态度正确,再加上后天努力,那么绝对能够闯出一片天, “小时了了,大必更佳”。

记得十多年前主持一场歌唱比赛的决赛,当晚有个特别嘉宾,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位小妞当时只有八岁,因为她妈妈和主办单位相熟,又喜欢唱歌,所以主办方特别邀请年纪小小的她来当特别嘉宾。

在这之前,尽管我和主办方多次合作,但不曾见过这位小妞。初次见面,她却一点不怕生,我每次在后台休息时,她总是如“十万个为什么”一样的问个不停。当我拿出化妆品补妆时,她还直接拿了化在自己的脸上。

最让我惊讶的是,初登舞台的她,一上台就非常压场,完全不会怯场。如果不说,肯定看不出这是她第一次登上舞台表演。也因此,无论幕后还是台上的她,都让我印象深刻。

自那以后,我们经常会在不同比赛和活动相遇,而我和她及她妈妈也因此而熟络起来。因为这小妞非常喜欢唱歌,所以她妈妈就经常载她去学习唱歌,也到不同地方观摩和参加歌唱比赛,更屡次拿下了冠军殊荣。

慢慢的,她的舞台也越来越大,甚至走向国际。从2012年《华人星光大道》、2014年《水立方杯》及《中国梦想秀》、2016年《中国新歌声》,再到属于自己的舞台、自己的演唱会。

我曾想邀请她成为我多年前那场Wedding Talk Show的唯一表演嘉宾,但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她正身在中国比赛而无法出席。不过,这些年来,只要我们在舞台相遇,她仍然会热情的向我打招呼,甚至是给我一个拥抱。

有一次,我主持“2017槟城千人平安禅暨音乐会”,而她则是表演嘉宾。那一次,是她勇闯中国回来后,我们第一次见面。当时一到现场的她,看到台上彩排的我,开心得一直挥手的模样,她给我的那份感动,记忆犹新。

佩玲,你很幸运,因为你看见了自己的天赋,加以发挥,也努力不懈的朝目标前进。但最幸运的是,你有一个很爱你的妈妈,昔日不辞劳苦的舟车劳顿,陪你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也陪着你一步步走上更大的舞台。

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放对了地方,每个人都可以是天才。更重要的是,保持正面且良好的态度,必可创造“小时了了,大必更佳”的例外。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