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结盟时代

作者:林华国

单打独斗的年代已一去不复返,还看国内外政治都是如此,现在是拉帮结派、寻找盟友合作才会可能取胜的年代。

先看看国际政治,美国知道单凭一己之力,已经很难打败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唯有四处拉帮结派,结合盟国力量来围堵中国,试图拖慢整个崛起的进展,包括在东亚拉韩国和日本,并且挑起中台事端,希望再复制第二个俄乌战争,在东南亚则试图拉拢菲律宾、越南和印尼等国家。

当然,中国也不傻,虽然他们盟友明目张胆的像美国拉帮结派,但是他们也明白一个道理,就是朋友要搞到多多,敌人要搞到少少。接着强势经济发展势头,中国已经是全世界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国,换句话说,全球经济陷入不景时刻,只有中国能给他们生意做,能给他们巨额订单,例如刚刚向法国订购了292架A320空中巴士。

人总是现实的,国家也是如此,有哪个东南亚国家不是在赚着中国的钱?所以,我们也看到,中国就算没有台面上的盟友,但是,隐性的盟友却很多,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深懂这道理。

回到国内政治更是如此,目前的形势可谓三强鼎立,这个形势是过去我国14届大选所未经历的局面,也是有史以来的大混战。这三强自然是国阵、国盟及希盟。三强中国阵最具优势,他们从1955年的联盟时代开始到后来的国阵,巫统、国大党及马华一直都是这联盟的主干,从早期只有三个成员党一度膨胀到14个,到现在剩下4个,但无论什么情况,巫统、国大党及马华还是紧紧在一起,这三大主干并没断开。

从马六甲到柔佛州选举,国阵狂风扫落叶之势取得胜利,掌握了3分2的席位,而国阵有望乘胜追击,在全国大选再下一城。希盟原可以和国阵一较高低,但一场223事变,其战斗力直接被削弱至少30%,在国阵和国盟左右夹攻,也讨不到什么便宜,但还是有一定的基本盘,要在西海岸数个州,如槟州、雪州、森美兰州,甚至是霹雳州,其基本盘还是很强。只是,勉强稳住几个州也许还可以,但要重演509的气势,夺下联邦政权,其难度很高。

三强当中,最不看好自然是国盟,他们是三个政治联盟当中最弱的一个,也是一个为了维持目前的政权而存在的政治联盟,这样的联盟会让人不禁怀疑,他们的路会走多久?一旦来届全国大选若失败收场,是否会解散?

当中只有伊斯兰党的战斗力最强,无论其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号召力等,他远比土团党和民政党强。至于其他小党,我还是不看好,原因是在大集团包围下,单打独斗已经很难有什么出头天。早期,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小党、独立人士在混战中脱颖而出,例如60年代的人民进步党、民政党等等,但这个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