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14:
尊王十三太保

有关广泽尊王婚姻的传说,一说圣母姓黄,尤溪人,父为法师。二说圣母姓陈,也是尤溪人,其父也为法师;三说圣母姓杨,诗山社坛附近凤翔院杨道士之女,溪边浣衣,漂来描金漆盘,盛放金手镯,杨女戴在手腕上,居然脱不下来,此为郭圣王行聘之物也。

民间传说,广泽尊王得道升天之后,娶妻妙应仙妃,生了十三个儿子,号称“十三太保”,以辅佐其庇乡佑民。

据传广泽尊王与妙应仙妃结婚后,每当夜里传出婴儿哭泣声,隔天就会看见地上的铺石如妇人怀胎般的隆起,于是庙祝采石塑像,称为太保,童稚的造型则与广泽尊王如出一辙。
据传广泽尊王与妙应仙妃结婚后,每当夜里传出婴儿哭泣声,隔天就会看见地上的铺石如妇人怀胎般的隆起,于是庙祝采石塑像,称为太保,童稚的造型则与广泽尊王如出一辙。

有关十三太保的来历,至今说法不一,约有四种说法:
(一)是广泽尊王与妙应仙妃的十三个儿子;
(二)是广泽尊王的部将;
(三)是广泽尊王的分灵;
(四)是广泽尊王的结义兄弟。

以第一种说法为基础,相传保安广泽尊王与妙应仙妃结婚后,有次庙丈曾于夜间听闻孩儿的哭泣声,起身查看,又无见婴儿。

经过数次情景,才向王公、王妈请示,才知太保出世,此后,婴儿哭声才停息,因此得知有十三太保之故。后来,庙祝以庙前隆起的铺石,采石塑像称太保。他们的造型与保安广泽尊王完全一样。

分封各地 各司其职

十三太保,也被称为十三太子,分封到各地,各有不同职司,在中国各地也受到广泛的奉祀。

大太保名龙保,尊称玉敕代天巡狩元帅府二代钦差,其职为带父工作,行监督之职行,镇守在诗山龙山宫。

二太保名威保,尊称金阙顺天尊王,其职为管上界及下界之事,又守圣王之祖坟,镇守在清溪威镇庙。

三太保名祖保,尊称五当东方武士,其职为武将,神力强盛,专司驱邪,犯阴之事,镇守在巨门鳌峰宫。

四太保名星保,尊称南北巡总指挥,其职为负责连络,大事皆由其连络、处理,镇守在溪头溪头宫。

五太保名显保,尊称代天行医,其职为精于医术,常常行医,镇守在殿阪景福社。

六太保名贵保,尊称双忠尊王,其职为主持公道,处理民众之控诉,镇守在大延寿山宫。

七太保名巽保,尊称东天王,其职与六太保大致雷同,镇守在宫下澳头宫。

八太保名震保,尊称武燕王,其职为监督,在十三太保之间察巡,负责督导诸太保,镇守在溪东溪东宫。

九太保名兑保,尊称五常军元帅,其职不明,镇守在山兜铭境宫。

十太保名离保,尊称察巡天下,其职为负责察巡天下,镇守在坑柄坑柄宫。

十一太保名坤保,尊称金封秀士,其职为文士,专办文字之事,镇守在罗埔驻龙宫。

十二太保名艮保,尊称童月王,其职为天下巡狩,到处云游察巡,镇守在古宅行祠宫。

十三太保名坎保,尊称代天总代巡,其职为可以上天庭,到地狱,亦可管人间,配有尚方宝剑,可以先斩后奏,镇守在仙境永安宫。

十三太保分别各守一宫,皆离祖庙诗山凤山寺不远,而且各宫皆在离诗山不远之十三个村落中,每一村落一宫,以凤山寺为中心,形成独具一格的信仰圈。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