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奥达斯精神

六月末,我报名了生平第一场Audax300公里骑行活动。报名前纠结很久,主要是我连入门的Audax200公里都还没尝试,直接进阶骑三百公里显然有点操之过急。但,我真的不想错过那一场骑行,那场为了纪念Audax组织一百年的骑行!我觉得意义非凡,即使没有十足把握可以完成,也还是报名,志在有份参与这项百年纪念庆祝活动。

活动前我透过朋友了解,Audax和一般的脚车活动不同。以“自我支援”和“长途耐力骑乘”为核心精神的Audax活动,活动主办方不会提供餐饮、开路、维修等活动支援,参加者得靠独力支援,不可安排支持车辆,在二十小时之内,完成三百公里的骑行。

当我和骑友们提起该项活动时,幸运的,几个Audax忠实拥戴者立刻就报名!而我和另两个菜鸟骑士,也欣然胆粗粗接下挑战。先前的那场Le’Tape脚车竞赛,状况连连,让我们三个菜鸟有点怯。但Audax老鸟一再强调Audax的理念是“挑战和超越自己的极限”,并不在于和任何人较劲。意思是,自己按着自己的速度,轻松逍遥享受骑程,欣赏美景拍照……以二十小时完成三百公里,时间其实是充裕的。路线穿梭霹雳州几个小镇,悠悠骑行中还可享受当地美食。

活动前,我积极训练,确保每周都骑两百公里。然而,很可惜,一切并没有预期中的顺利。当天清早五点开骑,一路顺遂状态大佳的我,时速很快,中午时分已经超过一半骑程。

午餐后,在一段下坡路,加速后没有锁鞋的我,双脚被飞快旋转的踏板甩开,脚车瞬间失控,极速摔车。

摔车后,全身多处擦伤和瘀青,被送往诊所处理伤口;骑程饮恨中断。

养伤期间,面部极度肿胀和瘀青,还有几处擦伤,看起来像整形手术大失败的惨状。家人朋友都担心爱美的我无法接受自己近乎毁容的悲剧。意外的是,我倒是轻松面对自己的伤,每日按时吃药和一些有助疗愈的辅助食品、热敷冷敷、按摩擦药都不马虎……大家最关心的疤痕问题,我也没有太忧心。

爱美了一辈子,这是第一次,我发现生命里最重要的,和外表好不好看没关系。连最寻常的心率和呼吸节奏,都让我觉得美妙。能活着,真的太好了!

Audax是拉丁语形容词,意思是无畏的、胆大的、勇于冒险挑战自己的极限。我喜欢Audax,这样的理念,也适合用在生活上。有人说:“我们所担心的事,九成都不会发生!” 但我们却为了担心事情发生而怕得半死,失去了许多乐趣。忘了其实“怕”对任何事都毫无帮助。人生没什么好怕的,应该毫无畏惧,好好享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