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病后书

亲爱的边:

上个礼拜我忙着庆生累坏了。结果在免疫力低弱的时期引起细菌感染,寒战、高热、四肢厥冷、头炸裂式的痛。维持一周的高烧下不去,后来进院配了两剂抗生素,在家昏睡了一周病情才好转。

这无疑是我人生病得最重的一次,我在往医院路上时一直想,我还没准备好离开这个世界,十年忧郁症没弄死我,我怎能被细菌搞死?我那么努力才成为一个心灵健康的人,现在终于有条件追逐梦想、成为有用的人,我怎能在这个时候夭折?

我去年做了一项“回顾人生”的作业,花了两天在日记里一一列出对我生命造成影响的大小事件。我发现我们认识和建构自我的砖块不仅来自生命中的各种经验,更重要的是对这些经验的诠释。举个例子,我可以把中学时期遭受霸凌诠释成我是一个懦弱的人,但我也可把这个经验解释成我今天懂得围护和照顾他人的自己。这项作业让我重新评估自己和生命的关系。我不再认为自己是无常生命的受害者,反而觉得生命送来的每一件事都是成长的契机、创作的邀请函,让我有机会成为想要成为的自己。

这场大病,我可以觉得自己不幸,也可把它当成一场意外。细菌感染嘛,随机的事,生病痊愈了不就好吗?人生继续过。但我不愿意浪费人生的每一份礼物,所以我在病情渐好的时候就不停地思考,我究竟从这件事中领悟了什么,以下是我的答案:

一、人生不要等待。

不要等东风,不要等“好时机”,不要等自己“完全准备好”才开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世事难料,没有人保证我们能活到什么时候。我们在这世上真正拥有的时间只有现在,所以不要活在过去和未来,当下是唯一能够行动的时刻。
二、不要逃避,不要自我麻醉。

社交媒体、酒精、食物、购物,工作,要注意自己是否在利用这些途径来自我麻醉,逃避生活。人生很难很痛苦,但不要逃避,人死到临头的时候通常总会后悔那些因逃避而错过的时间。

三、不要轻视或忘记生命的教训。

大病一场是讯号,提醒人要改善日常习惯,多吃蔬果、多运动、充分休息。不要把这件事写成一场意外,不要忘记生命给的教训。太多人病好即故态复萌。学不会,就会再被教训一次,而且病情铁定更严重。

希望我们每一天都真实、勇敢、清醒的活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