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7月16日之后的巫统

作者:秋海棠

巫统内斗,终需一战,决战日订在7月16日。

7月16 日社团注册局接获巫统二度要求展延党选的申请书,60天需回复的期限到期,这个属于内政部门的行政单位,必需拍板决定,批准?或者拒绝?

如果以马华及MUDA的案例,社团注册局必会通过巫统的申请,问题这两党展延党选,牵动政局不大,巫统无论是“先党选,后大选”,还是“先大选、后党选”,都对政局,尤其是巫统的布局, 牵一发动全身。

社团注册局在5月接获巫统修章的“先大选、后党选”的申请后,近乎哑火,不出一言,沙比里更以社团注册局属于内政部属下,即便申请涉及自身政党巫统,坚持不愿开口评断。

更加令剧情高潮起伏的是,内政部长是来自巫统死对头土团党的韩沙再努丁,一般政坛人士认为,他不会盖章批准。理由是如果他批准了巫统的这一项修章,等同自断官路,因为扎希若取得批准展延党选令,势必加速施压沙比里解散国会,进行大选,韩沙“立马失业”。

土团党与巫统官职派交情不错,自然希望沙比里继续任相,拒绝申请,让巫统内乱爆发,土团党可收渔人之利。因此,目前便有风声传出,社团注册局将以巫统经已申请展延党选18个月获批,现任理事为“看守领导层”,无权作出申请为由,拒发准令。

不过情况如果是社团注册局批准了巫统二度申请,即容许该党通过修改党章,即“先大选、后党选”的修章,那又怎样呢?这当然对党内官职派人物大为不利,因为如果这样,来届上阵大选的委任权,将是落在现任党主席扎希手中。明眼人都知道,扎希的算盘是乘他官司案未定罪之前,解散国会,提早大选,这并不仅仅是为了解决他的官司问题,而是他对首相一职虎视眈眈已久,想要一统天下。

现任首相沙比里首相宝座还未坐暖,岂有让席之理,再加上不听话的官职派人士,如凯里、希山慕丁等,明白扎希若手握上阵生杀大权,他们拿到上阵委任状的机率近乎零。这批人不会坐以待毙,沙比里也不想让出相位,发动党内“倒扎希行动”,势在必行,巫统终需一战。

如果社团注册局拒绝了巫统二度申请,情况虽然有点混乱,但是局势非常明显,巫统必需改选,官职派挟官职之资源与便利,问鼎中原,挑战扎希当权派行动,夺得来届大选上阵决定权,是他们必定会采取的行动。这时扎希必作困兽之斗,法律当然会提出兴讼,但如果官司缓慢,扎希一急之下,或会痛下杀手,刀起刀落,将党内政敌以各种罪名开除出党,毕竟,他目前像似掌控最高理事会。

沙比里若是面对夺命追杀,自然不会坐以待毙,他掌握首相大权,在野党也乐得推波助浪,让巫统乱上加乱,或会支持沙比里继续任相,冲击巫统,伺机翻盘。巫统若是点燃内战之火,两派人马阵前交锋,有一位举足轻重人物的举动,足以影响大局。他是纳吉,沙比里的政治师父,他的动向,足以牵动大局,欲知后事如何?静待16日揭晓!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