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敌友难分

作者:林华国

一个政党执政久了就会硬化,国阵也自然逃不过这个宿命。从1957年我国独立开始算起到2018年,国阵(前身为联盟)执政了61年。

相信大家还记得,在2018年国阵垮台前所举行的造势活动或座谈会,基本上很难吸引民众前往,往往要出动到幸运抽奖、免费晚宴或明星站台,才有可能吸引大批民众,而且,不难发现,部分民众是由一批又一批巴士所载送,否则他们活动的人数会更惨不忍睹。

那个年代的反对党,举行的任何活动和座谈会,没有任何幸运抽奖和明星站台,仍然吸引大批民众自发性出席。直到2020年2月喜来登事变后迄今,一切似乎产生了变化。

最近,一位国盟的巨头(从希盟变节过档国盟),也是喜来登事件的主要人物之一,前来槟城出席一项政治造势活动,君不见主办单位安排了一辆又一辆的巴士前往会场,友人是公务员,也是接到指令必须到会场出席该活动,谷一谷这个活动的人气。

采用这方法来提高活动人气是当年反对党人最爱拿来嘲笑国阵,结果他变节后也用回以前国阵采用的提高人气的方式,当年,我还是记者的时候,曾经采访这位领袖的政治座谈会,目睹他那充满张力和渲染力的政治演说,台下观众挤到水泄不通。

没想到的是,今天看到他必须制造人气,这种做法在几年后的今天,国阵也未必要用以前的方法来提高人气,看看前首相纳吉开始活跃于社交媒体平台,与大马国民互动赢得的高人气。

他到那里,那里就刮起“BossKu”旋风,所到之处人潮蜂拥,争先趋前合影碰拳,一看便知道这些人根本不是受到安排才来,而是真心欢迎和力挺他,否则也不可能花钱去购买“BossKu”T恤,这情况类似当年很多人自发性购买行动党的乌巴火箭娃娃一样。我想,这位昔日的前希盟巨星级领袖本人应该没有想到自己会沦落到要靠拉人头凑人数的方式来谷人气。

最近前环境部长杨美盈出书,提到她原本根本不相信一位希盟领袖会变节,直到她看到这位领袖和敌对领袖拥抱亲吻,她只能无奈接受事实。
只能说,这是一个敌友难分的年代,现在拥抱你的人,下一秒就可能是敌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