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党旗飘飘 、政情悠悠

作者:蔡阳

伊斯兰党大长老哈欣耶欣说,第15届大选,伊党应用自家月亮旗帜上阵,以便提高胜算。这个长老真是老得有点糊涂,高估月亮旗帜的影响力。如果党徽可以决定胜败,我们想问哈欣两个问题。第一;柔州州选,公正党改用蓝眼标志上阵,为什么仍然大败而归?

第二,509大选,希盟注册的标志不被准许,最后一分钟使用公正党蓝眼标志上阵,为什么能把巫统拉下台,这又是什么道理?

希盟会赢,不是蓝眼标志发生效用,而是民心思变。当时,就算用诚信党标志上阵,希盟一样会赢。

哈欣耶欣解释,月亮代表纯洁,可以提高胜算。月亮虽然皎洁,选民不会因月亮标志投伊党一票,伊斯兰党不必发“水中捞月”的白日梦。伊党的月亮标志,对吉兰丹和登嘉楼深绿穆斯林选民可能有宗教情意结的吸引力。可是,对其他州属的非穆斯林选民来说,月亮代表的是要使大马成为宗教国的政党,华裔选民肯定望而生畏。在大马,月亮旗帜是双刃剑,好者好之、恶者恶之。

曾经,伊党领袖自大又自夸的说,国盟成员党应共用月亮旗帜参选,提高胜算。这是往自己脸上贴金又马不知脸长的话,国盟成员党领袖听了都当是放屁。下届大选,国盟在大选若用伊党月亮旗帜上阵,国阵和希盟一定开心庆祝,国盟肯定兵败如山倒。试想,伊党在来届大选要拿回18个国席都难如登天,还要叫土团披月亮旗帜上阵,谁这么笨?土团党主席慕尤丁第一个跳出来反对,因为月亮旗帜不是一个可以吸纳三大民族、不同宗教信仰选民的标记。

伊党太迷信月亮旗帜具有吸纳选票的神秘魅力,伊党将在大选阴沟翻船。过去三场州选,伊党都全军覆没,就是一个例子。伊党另一个错误是,他们跟其他政党组成国盟,大家同意推出国盟标志后又反悔要用回月亮标志,态度不好。哈欣耶欣另一个理由是,国盟标志跟国阵差不多一样,选民容易混淆,用月亮标志比较好。这样的理由很烂,伊党过去为何不提修改国盟标志?大选来了,伊党才阿芝阿佐说要用回月亮标志,真是添乱。

敦马哈迪比安华高明的是,他领导希盟时坚持共用一个标志上阵大选,甚至降卑用蓝眼标志参选。安华呢?人在希盟,却不用希盟标志,行动党和诚信党都感觉安华不能同心。曾经,国阵也想过使用各自党徽上阵,担心天秤已不被选民接受。最后,国阵决定用回天秤标志,因为国阵重新被选民接纳。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