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12: 广泽尊王郭洪福

广泽尊王是中国福建泉州三邑南安的乡土神,全号为威镇忠孚惠威武烈保安广泽尊王,又称保安尊王。由于广泽尊王姓郭,所以又称郭府圣王、郭姓王、郭圣王、郭圣公、郭王公或圣王公。

据史志记载,广泽尊王成仙登神后,神通广大,有求必应,行仁赐福,兴神助战,功勋卓著。自宋至清,获历朝皇帝六次敕封祭典。
据史志记载,广泽尊王成仙登神后,神通广大,有求必应,行仁赐福,兴神助战,功勋卓著。自宋至清,获历朝皇帝六次敕封祭典。

广泽尊王为福建泉州地区的地方保护神,祂与一般民间崇奉的神明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其生前没有像妈祖那样救苦救难的善举,也没有像关公那般忠孝节义的事迹,更没有像孚佑帝君的苦心修行。

祂只是一位年仅十余岁的小孩童,因为曾经善待主人所聘请的一位地理师,因而得到地理师的指引而得道成仙。 广泽尊王的神像造形十分特殊,由于祂在十多岁童年之时升天成道,所以神像造形上都是以其幼童的面貌出现,看起来少年老成,可爱亲切中带着些许威严,十分特别。

还有就是广泽尊王的神像头载官帽,身着蟒袍,右脚做打坐状,左脚下垂,右脚盘着腿,据说这是祂在山上虔修时,其母打听到儿子下落,赶来找祂时,正当祂升化之际,只拉其左脚,右脚仍盘着腿,升化成仙。后人立庙奉祀时,即依尊王升天之貌左足下垂雕塑圣像。 每逢二月廿六日广泽尊王诞辰日,和八月廿六日广泽尊王归天日,众信徒必举行盛大祭典。

传说,广泽尊王升天前,是名叫郭洪福(一说为郭忠福或郭干)的一位牧童,生于后唐同光元年(923年)二月廿二。福建省泉州府南安县小溪场金谷(今属安溪县)人。是唐朝汾阳王郭子仪的后裔,父名郭亮,母名林素娘。父母皆受雇于杨姓地主,他七岁丧父,家境贫寒,帮忙地主放牧。

杨姓地主欲迁徙祖坟,请了一位道行高深的风水师崔芸择地。但地主吝啬成性,并未善待风水师,甚至还将跌落厕所的羊尸煮熟,供应风水师食用。风水师得知受到地主此般侮辱之后,怒火中烧,不但不帮地主选择吉地改葬,反而将难得一见的吉地即羊棚蜈蚣穴,告诉了善良忠厚的郭姓牧童。

牧童将父亲的遗骨葬在吉地之后,就和母亲离开了杨家,搬到福建泉州南安诗山落脚。他日夜在山上打坐修炼,竟然因为父坟风水的庇荫及自身努力,在一次打坐时得道升天。

坐化成神 治病救灾

广泽尊王坐化成神,威镇凤山之后,屡次显灵,从皇宫灭火到护国抗倭,从爱民济世到治病救灾,郭圣王受到历代皇帝的封爵。

广泽尊王历代封爵:

(一)“威镇广泽侯”:南宋高宗绍兴年间,里人吴德奉尊王香火入京,适值皇宫起火,尊王显灵挥以白旗,忽下倾盆大雨,将火熄灭,故敕封“威镇广泽侯”,赐敕建“威镇庙”。

(二)加封“忠应孚惠”:南宋宁宗庆元年间,贼寇逼境,里民欲逃,问卜尊王不许,忽然大雨骤至,溪水暴涨,贼寇不能渡,尊王着白衣,乘白马诱贼,使其溺死,余贼慎而遁之,四境护安,故加封“忠应孚惠”四字,累封“威镇忠应孚惠广泽侯”,晋封“提伯王”。

(三)加封“威武英烈广泽尊王”:南宋理宗开庆元年,皇太后得疾,宋帝遍请名医,均告罔效,尊王显灵为之治愈,故加封“威武英烈广泽尊王”扩建寺宇,因郭山地形颇似凤凰盘舞,故称“凤山寺”,累封“威镇忠应孚惠威武英烈广泽尊王”。

(四)加封“保安”:民间传说,清朝雍正帝尚未登基时,得了严重的天花,药石罔效,群医无策,正病危时,某夜梦见一少年送来“降痘丹”,问其姓名,答云:“泉州郭干”,梦醒,果然病愈,遍访其人,始知乃广泽尊王显灵,遂加封为“保安广泽尊王”。

最后一次受封则在清穆宗同治九年(1870年),更因以尊王神灵赫濯、息逆乱、沛甘霖、袪瘟疫,由永春刺史翁学本与南安县令吴光汉奏请加封“保安”,封爵全称“威镇忠应孚惠威武英烈保安广泽尊王”,简称“广泽尊王”。

道教的广泽尊王宝诰如此赞美说:“事亲以孝,待人以诚。证果高真,享祀千年。灵异屡著,保国庇民。御灾孚佑,福善祸淫。逍水旱灾,屏盗贼患。相世荣达,佐时太平。忠应孚惠,威武英烈。广泽尊王,永葆安宁。”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