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自以为是的盲点

从传说中的仓颉造字开始,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迄今已有六千多年历史。也因此,汉字和中华文化一样,博大精深。

那么,汉字到底有多少个字呢?翻查网络,东汉的《说文解字》收字9353个,清朝《康熙字典》收字47,035个,当代的《汉语大字典》(2010年版)收字60,370个。1994年中华书局、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华字海》收字85,568个,这是目前收字最多的字典。

比起英文的26个字母,汉字多不胜数,而且还有多音多义字,要掌握确实并不容易。

印象中,我在中学时期曾听过一名主持人把“如火如荼”念成“如火如茶”。大学毕业后重返媒体圈,听前辈提起有名前校长致词时也曾犯上同样的错误。实际上,这是很多人“有边读边,无边读中间”的通病。

尤其是要念出一堆名字的活动,比如歌唱赛、演讲赛或颁发奖学金等活动和仪式,更加需要事先多下功夫。

你不信?试试念这些字吧:顗、嫥、驲、伃、晗、棻、悊。我并非故意为难,这些字都是我曾经念过的名字。坦白说,如果不翻查字典的话,我不仅不会念这些字,而且也和它们“素未谋面”呢!

来看一看正解吧!顗yǐ:安静或庄重恭谨的样子。嫥zhuān:“嫥捖”指调和。驲ri:古代驿站专用的车,后亦指驿马(驲)。伃yu:“倢伃”古同“婕妤”,中国汉朝宫中女官名。晗han:天将明。棻fēn:有香味的木头。悊zhe:敬重“度周游鲁,鲁侯召而悊之” ;古同“哲”:“视之不明,是谓不悊” ;古同“折”,制。

我明白这些父母的用心良苦,尤其是一些华裔和长辈相信五行命理,命中缺水就加个三点水,再不然加个木字寓意水生木的相生,诸如此类的说法。不过,如果主持人不提前做功课的话,能不能“有边读边,无边读中间”还真的靠运气!

犹记得2011年主持由槟州各姓氏青年团联合委员会主办的新春庙会,和老拍档佩玲、电视新闻主播嘉荣一起主持中央台。我记得当嘉荣掏出一本近2,000页的《最新汉语词典》时,我除了惊讶,也打从心底佩服他的敬业乐业。

再看一看我带的小字典,对比他扛着的那本厚重词典,当下的我发现:我和他的专业程度就如我们各自带着的字典和词典一样,轻重有别、高低立见。

作为一名资深新闻主播,嘉荣保持谦卑的态度,而我这当时的小屁孩反倒因为自己多次主持中央台而自以为是,以为一切都在驾轻就熟的掌握里。就算如今回想,仍然感到汗颜。

无论是在生活或工作上,我们总是很容易忽略:自以为是的盲点,才是固步自封的最大挑战。会不一定精,精不一定专,就算专也要继续增值进步,这才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正确态度。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