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国州同步大选 ,对谁有利?

作者:秋海棠

我国史上举行了十四届大选,除了东马之外,近60年来的历届大选,都是国州一起举行,朝野政党全面开打。

在建国初期,尤其是敦马执政时代,竞选期都在10天之内,国州选举同时举行,反对党在资源上穷于应付,而与此同时,在人力上,尤其是在全国领袖必需全国各选区跑透透拉票的情况下,自然是吃了大亏。1999年大选竞选期为9天,当时巫统分裂,国阵靠华人票过关,2004年大选,是伯拉任相后第一次领军的大选,竞选期是史上最短的8天,那一届大选,国阵在新首相伯拉的旋风下,狂风扫落叶,赢得史上最多的议席,反对党惨败,公正党甚至只赢得峇东埔一个席位,同时是几百票的险胜。

那时的时评家都指国阵的胜利,很大的原因是归功于伯拉旋风,因为老马在任时,反对党尤其是行动党直指国阵政府是一个贪污集团(当然,2018年老马率领希盟攻下政权后,林吉祥否认曾指老马贪污),而伯拉形象清新,被称为 Mr Bersih。基于我国在老马执政时期,竞选期都是短过迷你裙,当时政坛对大选的竞选期,不知不觉中“被认为”是理所当然,而伯拉第一次领军的大选却是有史以来最短竞选期的大选,这个应该是另一个促成国阵大选的因素之一。在那一段时期,净选盟Bersih便直认竞选期太短,对反对党不公,不断争取更长的竞选期,以示公平竞选。

终于在2008年,伯拉任相后领军的第二次大选,竞选期第一次长达13天,这使到反对党民联阵线(公正党、行动党及回教党)领袖有充足的时间全国跑动拉票,制造了一场又一场的人潮汹涌的政治讲座,最终在各种因素催化下,创造了大马史上第一个政治海啸,国阵虽保住中央政权,但却失去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优势,还连失多州政权,槟州落入行动党手中至今,吉打州也被从东海岸远渡而来的回教党攻陷。时评员大跌眼镜,因为那时国阵进入形象相对良好的温和派伯拉掌权时代,反对党却能掀起惊天动地的政治海啸,的确让人不可思议。

往后的数届大选,国阵由纳吉领军,2013年大选竞选期15天,2018年大选竞选期都是11天,国阵都讨不好处,2018年的第十四届大选,国阵更失去了中央政权。在国会选举与州选举方面,一旦遇上补选,通常都有利于执政集团,这或者是归因于中央部长资源集中,人力充足吧!再到2018年大选过后,希盟上台执政,22个月后发生喜来登宫廷政变后,多州政权因为政治青蛙乱跳,沙巴、马六甲及柔佛最终都在任期中解散,举行了各自的州选,第一次,西马有州属国州不同步举行。

三场州选单独举行的结果,都是执政的国盟及后来的国阵大唱丰收,当然,胜因众多,当中包括各种即时政治因素导致选民转投国阵,例如希盟执政的各为其政,政党利益冲突等令选民转向。但是,其中一个因素,不排除是单单州选,善战的国阵(巫统)集中资源及人力攻城而凑效,这些州属,往后都会与大选不同时期而举行,对于执政集团大为有利。

今年初,散解国会传言甚嚣尘上,当时的槟州政权(行动党)、雪州政权(公正党)及森州政权(希盟)的首长就曾放话,州选不与全国大选同步举行。但是,星移月转,今天政治局势不同,槟、森、雪若不与全国大选同步,待国阵收复中央江山后,这三州分开州选,情势或对希盟不利。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行动党新任秘书长开始放话,如果年底大选,槟、森、雪三州政权考虑解散,与国会同步。陆兆福不愧拥有谋略,不似前任者只会莽干,放出风声,静待回响,调整策略,运筹帷幄于大选之中矣!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