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减薪杯水车薪

作者:维京

疫情减缓,百业待兴,但没想到俄乌战争接踵而来,加剧通胀,节节高升的物价,令百姓苦不堪言,而政府在压制物价方面,除了继续再拨援助金,显得束手无策。

首相沙比里日前再次宣布“好消息”,为大马一家援助金加码,以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和面对物价上涨压力。加码后的援助金下,低收入群(B40)家庭可以获得额外100令吉,单身者则可以额外获50令吉。符合资格的人士,将从6月27日开始分阶段获得援金,涉及总拨款17亿4,000万令吉。

这项援助估计有860万名人士和家庭受惠,包括400万家庭、120万乐龄人士(单身或没配偶)及340万名单身人士。额外100令吉对一个家庭帮助有多大?足以应付高涨的物价?对成员多的家庭,省点的话一天三餐都不够。

光是食物,几乎没有一样不起价,涨幅至少20至30%,有者甚至高达50%,如果加其他开销,这次的援助金助益多大,大家心里有数吧!

物价高涨是全球性问题,俄乌何时休战无人可断言,很多领域的供应饱受冲击,而油价一直飙升,若不是政府耗巨额补贴汽油,量入为出的车主将被昂贵的油价压得无法开车,到时严重塞车将大大改善。

各国都饱受物价高涨的打击,很考验各国政府免让百姓陷入水深火热的能耐,而我国政府除了多次发援金给人民度难关,还有什么妙计?

久缠未解的外劳不足问题,至今仍未有效解决,使各领域生产力大受影响,有订单不敢接,这不仅是企业界的损失,更是不利国家经济。

再者,鸡顶价问题至今仍未妥善解决,人民继续吃贵鸡是预料中事。食油价虽有定案,但其他日常食品价格飙涨又该如何克服?

日前,前贸工部长拉菲达呼吁内阁部长集体减薪20%,以了解和分担百姓之苦,这建议立马有6位部长响应,但乡区发展部长马哈基尔卡立则不认同,他认为这无助于解决人民的生活成本问题。

这位部长说的有点道理,我国有79正副部长,即使全体减薪,也只是杯水车薪,能解决百姓承受物价压力之苦?

其实,这些位高权重的官老爷,只要勿再为权位明争暗斗,搞得政局动荡,不利投资,则是人民之大幸。

此外,只要这些高官清廉为官,勤政为民,为社稷谋福祉,开源节流,善用国家资源,设法招资引商,竭力压低物价,让百姓喘口气,总比减薪搞形象,以示与民共甘苦的虚招强多了,不是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