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11:
开漳圣王陈元光

 

福建漳州人及闽南人以“陈圣王”为守护神。陈圣王又名圣王公,官爵位开漳圣王或威惠圣王,宋高宗曾加封为“灵著顺应昭列广济王”。其祖庙一说为福建省漳州府昭安县南闽南将军府,一说漳州一带北九龙里松洲保高坡山开漳圣王庙。

陈元光为国牺牲后,大家为了怀念他,就纷纷出钱出地盖庙,并尊他为开漳圣王,只要有漳洲人的地方,就有纪念陈元光的庙,他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守护神。
陈元光为国牺牲后,大家为了怀念他,就纷纷出钱出地盖庙,并尊他为开漳圣王,只要有漳洲人的地方,就有纪念陈元光的庙,他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守护神。

 

开漳圣王相传是唐朝的武进士陈元光,是开辟漳州一带有功的历史人物,也是漳州府七县所共同景仰的乡土神祗。

陈元光,字廷炬,唐高宗李治显庆元年(656年)二月十日诞生于河南永州固始县一个官家里。他的祖父陈克耕,从唐太宗李世民攻克山西临汾部,他的父亲名政,因从征有功,拜玉玲卫翔府左郎将归德将军。

陈元光自幼天赋异秉,熟读经史,习于兵法,为他后来成为一个大将植下良好的基础。十三岁那一年,乡试中名列第一,家人亲友大感惊异。

唐高宗李治总章二年(669年),幼年的陈元光随他父领军入闽,开屯于云霄。仪凤二年(677年)四月,他父亲陈政过世,陈元光便起来代替他,领率军民从事大规模的垦荒种植。

第二年,广东陈谦联络雷万兴,苗自成的部队攻陷阳郡,陈元光闻讯驰援。由于他的勇敢机智,这个乱子很快就给平定了。过了三年,他又以敏捷的手段,全面胜利地击破了进攻南海边境的广东新兴县南的崖山另一伙武装。

这两次胜利,陈元光都只是诛其元恶,宽其所属,使得军民悦服。从此北至泉州,南至潮州,东至海上各岛,西至江西,方圆几千里,安静无事,号称治平。

百姓心中守护神

唐睿宗垂拱二年(686年),陈元光上表请建州县,兴学校,开发地方经济。垂拱四年(688年)六月廿九日,唐睿宗李日诏令陈元光在云霄县屯所建漳州,领漳浦,怀恩二县,并授他为中郎等职,持节漳州诸军事,世守漳州刺史。漳州成为州,漳浦成为县,就是这时候开始的。

陈元光接受任务后,上表表明忠心开发地方的意向,不久又表荐马立等人充司马等职,并请准在四境建立行台,遣将分守,四时亲自巡逻。

有了这和平的环境,又得到人民的支持,陈元光就放手广泛发展农业,振兴学校,便利各地通商来使物资交流,积备粮谷来防备灾害和意外。

一个个村庄建立起来了,四方流亡渐渐回来聚居。闽南一带的经济,政治,文化,出现了前未曾见的繁荣景象。后代漳州的人民称他称“开漳圣主”,原因在于陈元光治理漳州二十多年,建立了方圆数十千里的人间乐土,可说是开发漳州有功于万民。

陈元光父母及祖母的坟墓都在漳州。他父亲陈政过世后,初葬在云霄县西的将军山麓,后徙在平和火峰山。他母亲魏氏葬在云霄半径山,葬后陈元光在墓地上结庐守制三年。他把职务交给别驾许天正代理,上表辞职,但当道不准所请。不久,他即奉诏在云霄火田村建燕翼宫。

唐中宗景龙二年(708年),雷万兴,苗自成的儿子又结集了队伍潜袭岳山,企图破坏陈元光在漳州的和平建设事业。

陈元光重贾余勇,率轻骑往战,主力步兵后至,不敌,结果他就被敌将蓝奉高所杀,殉职在绥安溪的大峙原,远近居民闻耗都嚎啕大哭,改穿丧服,并把他暂葬在大峙原,到唐德宗贞元二年(786年),漳州州治徙转龙溪,才改葬在九龙里的高坡山。

陈元光离世后四年,唐玄宗李隆基赐诏嘉悼,并加封谥,宋代也屡次加封,千多年来,漳州居民每年春秋二次祭祀不绝,每年农历二月十日陈元光诞辰,庆祝尤为热闹,民间有关陈元光的神话,传说也颇不少。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