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能稳定血压
怎么吃最好?

在大马,有不少人都爱泡山楂茶饮用,可解腻、消脂、降血压,就连中医也如此推荐,尤其吃多了油腻食物,山楂可是有一定的消解肠胃不适的效果。

在大家印象中,山楂都是“促消化”的食物,尤其在一不小心吃撑之后,都想著吃点山楂,避免积食的现象。除此以外,在民间还有关于山楂的说法为降压、降脂、防癌,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A

山楂的作用是什么?

山楂,又名山里红、红果,是蔷薇科植物,在中医上,山楂性温、味甘酸,可消食化积、活血化瘀、稳定血压。

从山楂的营养上来看,每百克山楂热量102千卡、脂肪0.6g、蛋白质0.5g、膳食纤维3.1g、维生素C53mg、胡萝卜素100微克、维生素B10.02mg、维生素B20.02mg、镁19mg、钙52mg、钾299mg、磷24mg。

B

与其他水果相比,山楂的优势还在于富含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尤其是其中的钾,对于血压高的人群,为稳定病情需要排出更多的钠,钾可帮助机体更好地排出钠,进而起到稳定血压的目的。

但这并不是指吃山楂就能降血压,还有在降脂上,每百克山楂热量可以与米饭相比,虽然富含膳食纤维,它能够抑制机体吸收脂肪,但除山楂以外,很多食物中也都富含膳食纤维,如新鲜蔬菜、坚果、粗粮、全谷物等。

所以在这方面,也并非是山楂独行,不能算作是它的优势。至于抗癌,在相关的现代药理研究中发现,山楂中的活性物质(三萜酸、黄酮类物质),有稳定血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可如果只是用食疗的方式获取,即使山楂中的抗氧化物质再多,要想起到降压、降脂、抗癌的作用也很难很难。

对于山楂的其他作用,也多是食疗功效,如众所周知的促消化,也都是因为山楂中的大量果酸、有机酸,可刺激口腔内唾液的产生,同时起到促进食物消化的作用,但同样不能作为药物。

至于山楂泡水喝,还是直接干吃?

C

 

其实,两种方式都没有问题,用山楂泡水喝,可以藉助山楂的酸甜口感,刺激人们喝水的欲望,尤其是不喜欢喝水的人群,不妨这样做,特别在夏天有助于缓解口舌干燥、上火、肝火旺等症状。但为了不浪费,建议大家用山楂泡水后,山楂剩下的也都要吃掉。

直接干吃也是可以的,如新鲜的山楂,但对于血糖高的人群要注意,因山楂的含糖量可高达20%以上,最好选择泡水喝,适量吃的方式,其他人群都可以任意选择吃法。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