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打人事件后续发酵
网络暴力 打击受害者

陈继志不仅对白衣女子出言不逊,更伸手摸向女子背部骚扰。
陈继志不仅对白衣女子出言不逊,更伸手摸向女子背部骚扰。

 

同桌黑衣女友人用啤酒瓶反击,反被陈继志暴打。
同桌黑衣女友人用啤酒瓶反击,反被陈继志暴打。

 

事件背景

事件发生在6月10日凌晨,犯罪嫌疑人陈继志进入烧烤店内,对服务台的人说:“把那几个女的怼在路边给操了”后,就走到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衣女子背后,并且伸手摸了该女子的背部,该女子立即喝止陈继志,随后陈继志反手便殴打该女子,进而冲突升级,与该女子同行的另一名女子遂拿啤酒瓶反击。期间,与陈继志同行的用餐人员刘涛等人冲入店内殴打女子及其同伴,并拉住女子头发将其拖行至店外暴打。同行的其他女性友人准备营救被打女子,但都被陈继志以及其同伙殴打。案发后,9名犯罪嫌疑人逃离现场。

陈继志推开前来阻止的另一位同行女友人,导致该女子后脑勺撞向梯阶后,陈继续猛踹先前搭讪不成的白衣女子。
陈继志推开前来阻止的另一位同行女友人,导致该女子后脑勺撞向梯阶后,陈继续猛踹先前搭讪不成的白衣女子。

4名伤者在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伤情稳定,无生命危险;两名女子留院治疗,医院表示其中一位嘴部受伤严重掉牙。当晚9点许,涉案的其中两男一女在距事发地3公里处被警方抓获。6月11日上午,嫌疑人陈某亮、马某齐等三人在江苏某检查站抓获。当天下午,嫌疑人沈某俊在江苏盐城一收费站附近弃车逃跑时被警方抓获。至此,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同日,该烧烤店已经停止服务,女店主被网民指责“不拉架”(不拉开打架的人,意即不调解),遭到网路暴力,后来该店主哭诉自己也是受害者,称自己进行了拉架,并且提供手机以报警,现在“被网暴到无法正常生活”。周边烧烤店店主也因被错认遭电话骚扰。

涉事烧烤店老板娘惨被霸凌

6月10日凌晨,唐山市一烧烤店内,多名男子围殴女性事件引发极大关注,舆论哗然。虽然犯罪嫌疑人已经被逮捕,但围绕这一事件的讨论仍未停息……

6月12日,社交平台流传出“涉事烧烤店老板娘发声”的视频。自称为唐山涉事烧烤店店主的女子在视频中说,当天几名女子被人殴打时,她参与了拉架,并让他人报警;打人的那伙人威胁她,没结账就跑了;她也是受害者,却被网友们网暴,“我已经要疯了,我无法生活了”。

而这并非孤例。

根据报导,有人晒出打人者陈继志曾经经营的火锅店名称、地址,煽动网友到现场“搞活动”。还有人给店铺送了花圈和菊花。但事实上,这家店铺早已被转手,如今店铺店主被骚扰,只得连夜关店。

此外,唐山一位叫曹某华的男子被网友指认为唐山打人事件施暴者。11日凌晨 ,曹某华本人发布澄清视频称已报警处理。

还有,网名为“请叫我晓刚哥哥”的网友,一直被网友指认为现场施暴者之一,于10日晚11点半发布视频称,打架与他无关,他正在路北区公安分局报案。一名名叫“王晓光”的用户也表示,因为长相和打人者有些相似且在社交媒体上有过互动,他被网暴,不得不录制澄清视频。在视频中他表示,自己是一名高速公路服务人员。

品牌服饰无辜受累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视频截图显示,其中一名打人者身穿印有BOY LONDON 品牌Logo的T恤也“躺枪”。

潮牌服饰因为这次的打人事件,惨遭网友杯葛罢买。
潮牌服饰因为这次的打人事件,惨遭网友杯葛罢买。

很多网友对该品牌受众群体定位质疑,认为穿该品牌的多是一些“社会人”。

有网友专门制图呼吁“远离这类穿搭人群”,图上的穿搭要素包括:金链子、纹身、BOY LONDON的T恤、不穿袜子的豆豆鞋子等。其中,BOY LONDON的logo图案格外显眼。此外,一些网友在BOY LONDON官方微博置顶内容下进行评论,留言包括“穿上BOY武力值爆增”、“穿你家衣服会进局子吗”等。

网友按照当天肇事者的服装打扮,列举出“远离这类穿搭人群”穿搭。
网友按照当天肇事者的服装打扮,列举出“远离这类穿搭人群”穿搭。

据悉,目前确实有部分消费者因唐山事件而选择退掉BOY LONDON的衣服,他们基本都是618电商节期间在天猫、京东旗舰店购买,不少已经收到衣服。

流量博主冒认是肇事者

但更让人意外的是,有人似乎从这里嗅到“商机”,居然冒充起了打人者借机牟利。

媒体梳理发现,短视频平台上开始出现大量帐号,根据网友怀疑的对象更改帐户名,冒充打人案参与者蹭流量,甚至开启了直播。这些假帐号一时间让人真假难辨,很多视频内容在互联网上疯传着,不少博主也确实“火”了。

不得不说,这种博流量的方式实在是太没底线。这是一起非常严肃且恶劣的案件,是一个关于社会安全感的严肃议题,没有任何娱乐化的空间,也绝不能成为一种牟利素材。

甚至有网友发布风凉评论,让人心寒。
甚至有网友发布风凉评论,让人心寒。

据“抖音黑板报”称,近日,平台在巡查中发现,在一些广受关注的社会热点事件中,少数帐号为了博取关注,或进行仿冒、蹭热等行为,或借机发布煽动对立内容,或鼓动他人实施违法行为。上述言行,极大损害了平台的正常秩序。对此,平台予以了坚决打击处理,对相关视频、评论予以下架、删除等处理,对相关帐号进行封禁、禁言等处罚。

事件引发多起实名举报
揭露中国黑帮猖獗内幕

据《央视》报导,在唐山打人案涉案的7男2女全数被逮捕后,调查出其中3人来自于自称兄弟商会的“天安社”。天安社发源自江苏,为一名刺青师傅发起的组织,成员身上多有大面积刺青。该组织活跃于网路平台,拥有数百万粉丝。

 

天安社是由一名刺青师傅发起,因此社员身上都有着大面积的刺青图案。
天安社是由一名刺青师傅发起,因此社员身上都有着大面积的刺青图案。

唐山打人案发生后,揭露了中国社会黑道横行的问题。从“天安社”的庞大规模,到这次的暴力事件,都不难看出中国黑帮势力的猖獗以及肆意妄为。

这次的事件同时也带出许多实名举报行动,陆续有人揭露多起暴力事件,像是黑道抓人关狗笼、警方吃案等等。许多过去遭受暴力对待而不敢声张的人,都期盼能趁着这次全国关注的热度,替自己讨回公道。
t8

唐山打人事件在网路上引发实名举报潮。
唐山打人事件在网路上引发实名举报潮。

从大量实名举报可以看出,中国的公安部门系统没有办法给予受害者有效的援助,因此他们只能选择趁着舆论热度在网路上发布实名举报的贴文或影片,为自己伸张正义。中国当局的态度,也让许多网友感到不满。

黑帮势力勾结 官方粉饰太平

在这次的事件中,虽然中国公安在1天半内就迅速将所有涉案人员逮捕归案,但却明显想将这次的打人案解释为单一暴力事件,让中国网友质疑官方试图掩盖事件背后庞大的黑帮恶势力勾结问题,想要粉饰太平。

唐山打人事件受到关注后,唐山迅速制作了一段宣传视频,号称“雷霆行动”,画面中阵仗之庞大,仿如电影造势活动。
唐山打人事件受到关注后,唐山迅速制作了一段宣传视频,号称“雷霆行动”,画面中阵仗之庞大,仿如电影造势活动。

除了黑帮和暴力外,此案也显示出中国女性弱势的问题。国际媒体BBC和CNN都指出,在中国女性主义和女权没有太多发声的空间,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也相当普遍,是值得深思和检讨的地方。

一起暴力事件,揭露了中国社会背后庞大的体系问题,事件相关话题不断延烧,也因此在中国网路上形成一股以往没出现过的极大反弹,更引起国际关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