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斗士党还能斗吗?

作者:蓝志锋

斗士党成立只有两年,不曾经历全国大选,也没有其他在野党的气势和基层力量。

虽然喜来登政变催生这个以马来民族主义斗争为主轴的新党,但马来政治光谱内,并没出现右翼空缺,反而相当拥挤,也很重叠。

在朝的马来右倾政党有老牌的巫统、以伊斯兰为包装的伊党、以及从巫统分裂而出的土团党。其他马来政党包括在野的诚信党(中间偏右)和土权党(右翼,主席是依布拉欣阿里)。以上政党不包括,其他以巫裔为主,却走多元路线的公正党。

有些评论认为,斗士党是蚊子党,仅靠今年97岁高龄的马哈迪支撑,该党恐怕经不起考验。惟,斗士党在今年3月柔佛州选期间,斗志高昂,雄心万丈,竞选42席(占总数56席的75%),结果不仅全军覆没,也全失按柜金。民众对去年10月才获得注册的斗士党依然很陌生,除了马哈迪之外,斗士党没有其他让选民留下印象的事务。

面对国阵巫统、国盟土团党和伊党、希盟公正党和诚信党,以及其他新崛起的政党(如,大马民主联盟、全民党和土权党等),大家都在争夺同一块蛋糕,斗士党端出什么牛肉来吸引选民?

斗士党还要斗,还能斗吗?再过3年就是百岁人瑞的马哈迪,难以手把手带领斗士党迎战来届大选。他甚至透露,来届大选不再上阵,其他党内领袖能否守住浮罗交怡国席还是一个未知数。

早前,马哈迪表示,该党在来届大选将与马来专业人士和民间团体合作,借力使力,打开更多票源,希望结合马哈迪的“马来民族权益捍卫者”形象,以及马来专业人士和团体的会员网络,扩大支持率。可是,马来组织能为斗士党带来多大效益?能加多少分?选民会否因为斗士党与特定马来组织合作,而决定支持他?来届大选的竞争将非常激烈,甚至无情厮杀,没有特色的政党和候选人将被刷下。

选民可能出现两种情况,其一,政党/候选人的铁粉,风吹雨打斗会投票支持;其二,没兴趣投票,宁愿在家睡觉,觉得投票没意义。

至于中间群体,朝野政党开始部署,争取这批游离票,一旦双方势均力敌,中间选民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

合作,避免三角战,此乃斗士党唯一的生存之路。若单枪匹马,不与任何政党合作,大选后将上演全军覆没惨况,甚至连吉打老巢的国州议席都可能输掉,比如马哈迪的浮罗交怡国席,以及其儿子慕克里兹的尤仑国席。

即便斗士党决定与马来专业人士和非政府组织合作,斗士党还是没有具备吸引选民的实力,也没有新论述激发民众的想象力。

斗士党必须结合其他在野党,才能突破政党碎片化的窘境。

要斗,就要一起斗。单打独斗,就准备贡献按柜金。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