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做恶梦?
告诉你陷入恐怖梦境的5大原因

1

只要是人,都会有作梦的经验,而且绝大多数的人都会经历做恶梦的恐怖情境,且恶梦的情节往往在醒来之后还历历在目,让做梦的人心情难以平复,短期之内持续处于惊魂未定的状态。为什会做恶梦,其实与这5个因素有关。

做梦是人体一种正常的、必不可缺的生理和心理现象。人在入睡后,一小部分脑细胞仍在活动,这就是梦的基础。由于人在梦中以右大脑半球活动占优势,而觉醒后则以左侧大脑半球占优势,在人体24小时昼夜活动过程中,使醒与梦交替出现,可以达到神经调节和精神活动的动态平衡。因此,梦是协调人体心理世界平衡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对人的注意力、情绪和认识活动有较明显的作用。

睡的越久,越容易做恶梦

英国牛津大学做了一项有关人为何会做恶梦的调查研究,受访者的年龄介于18至77岁之间,研究人员共访问了846名受访者。他们每晚的睡眠时间分为每晚睡6小时和每晚睡超过9小时2组,结果显示每晚睡6小时的人有45%在受访前两个星期中至少做过一次恶梦。而每晚睡超过9小时的人则是更常做恶梦。

研究人员表示,久睡会让睡眠中的快速眼动期(REM)较长,而REM是睡眠周期中的最后阶段,在此阶段较容易让人做梦,所以睡觉时间越长,做恶梦的机率也就越高。

做恶梦有哪几种原因?

许多研究梦境的科学家发现,外界的刺激可以致梦,而所谓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也并非空穴来风,梦境往往会重现白天的人身经历。至于会做恶梦的原因,经过专家的分析大致有下列5种可能。

1. 焦虑与压力: 国际梦境协会(IASD)研究发现,经历一场大手术或重大疾病,或是失去挚爱的人,还有经历重大灾难或事故,都可以引发恶梦,创伤后压力候群(PTSD)正是造成週期性恶梦的重要原因。此外,因为工作或经济上的压力造成的焦虑,或是发生例如搬家或离婚等重大生活转变或困境,也可能引发人做恶梦。而研究显示,抗压力愈低的人愈容易做恶梦。

2. 疾病: 人在生病初期,病症的刺激讯息微弱,在人清醒时难以明显感受,但却可以引起大脑皮层的兴奋,而在夜间做梦时出现种种可怕的情境与感受。医界指出,罹患流感等发烧疾病有可能会引发恶梦,而呼吸中止症与嗜睡症等与睡眠有关的疾病也会增加做恶梦的机率。

3. 药物:有研究显示,例如百忧解等抗忧鬱症药物会增加做恶梦的机率,这类药物会增强睡眠过程中快速眼动期(REM)时间,使人更容易恶梦,此外,像是巴比妥类的镇静剂和麻醉药都有副作用,长期服用也可能让人做恶梦。

4. 食物: 有人研究发现,白天吃高脂肪食物愈多,睡眠质量变差的机率就愈高,2007年有一项研究显示,吃有机食物的人和吃垃圾食物的人,所做的梦是不同的,研究人员揣测,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可能会对梦境产生消极的影响,让人容易做恶梦。 此外,喜欢吃辛辣食物的人因为体温升高,再加上容易消化不良,容易睡眠品质变差,产生做恶梦的状况。

5. 酒精: 酒精是让人在时间内入睡的镇定剂,但饮酒过量却可能导致人做恶梦,至于有戒酒经验的人也会时常做恶梦。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