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夏至了!
吃面尝新 避免理发

1

2022年6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太阳会在这天直射北回归线,因此也是北半球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古人说:“夏至一阴生,冬至一阳生。”也就是表示,过了夏至以后,白昼会逐渐变短,黑夜则会逐渐变长。

俗谚有云,“芒种落雨,端午涨水”、“芒种夏至,水浸禾田”,指的是从夏至上一个节气“芒种”就是梅雨季,这段时间会有比较多的降雨机会,等过了芒种以后,台语俗谚则说:“夏至风台就出世。”代表这段时间就要开始真正进入台风季。

夏至习俗
洗澡、避暑,送彩扇、香囊

“夏至”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节日,被称为“夏至节”或“夏节”,古代还会为此放假,宋代的官员们在夏至节甚至能获得3天“休沐”,也就是3天的假期,官员们通常会在这时候回家洗澡沐浴与避暑。

在现代看来普遍的洗澡习惯,由于古代取水不易,还有种种条件上的限制,古代的“沐浴”通常都是重要仪式之一,夏季酷热难耐,加上有许多害虫孳生,对卫生和身体条件都没那么好的古代人来说是相当难熬,很多人常会在夏季中暑、生病,接着一病不起。

从三国开始,就有着在夏至相约到河边洗澡的习俗,将身体洗净避免病菌入侵,同时也有着洗涤心灵的意思,久了以后衍生出各种相关活动,比如赏花、坐船游玩、饮酒等。像在辽代的记载中,女孩会在夏至拿着漂亮精致的彩扇,然后互相赠送有装着香粉的香囊,彩扇可以用来扇风驱热,香囊则是可以驱赶蚊虫,还能抑制汗臭味,彩扇和香囊可说是当时夏至节的时尚配件。

夏至吃什么?

古谚:“冬至汤圆,夏至面。”由于夏至是新麦刚收割的时节,很多地方都会“吃面”,或是吃面食,也就是配合时节进食,有着“尝新”的意涵。

另外,夏至也有许多当令的食材,各种瓜果类、白萝卜、小白菜等,这些都是传统中医上认为“退火”的食物,摄食当令食材也是夏至风俗之一喔!

夏至禁忌

夏至阳气最旺盛,因此在养生上有三大禁忌,首先是饮食上尽量避免在晚上时吃生冷食物,也要避免空腹喝茶,生活习惯上也要尽量避免冲冷水澡,也不能因为昼长夜短就有不正常的作息。夏至天气炎热,难免心浮气躁,因此也要避免吵架或口出恶言;另外夏至最好避免理发,民俗上认为这会让运势不佳。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