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养生食谱 | 番茄炒豆腐 萝卜玉米饭 姜黄三文鱼 多摄取高抗氧化营养

呈献嘉宾:营养师林秋香
呈献嘉宾:营养师林秋香

皮肤现健康警号
多摄取高抗氧化营养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一旦有什么异常,痛楚和症状布满全满,带来困扰。近年来,越来越多大马人受到慢性、反复性发炎的皮肤问题。最常见的皮肤病包括湿疹、皮肤痕痒以及风膜等等。

营养师兼食疗师林秋香(Vanessa)解释,许多人并不知道,其实皮肤的健康除了外在环境因素,身体所摄取的也是影响皮肤健康与否。

“平日提升和改善饮食质量可帮助改善皮肤的健康。皮肤会进行许多自我更新和修复的循环,适当的营养有助于皮肤保持美丽与健康!”

湿疹因素

“湿疹是大马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导致皮肤发红、水肿、瘙痒等症状,严重的话也会出现剥落和起泡等。湿疹的因素包括家庭历史、基因、抵抗力减弱、卫生问题、环境因素、肌肤干燥、种种压力等。湿疹都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年龄群人士,一般上会散布在脸颊、四肢、腹部等多个部位。”

她解释,要预防皮肤问题,必须给皮肤加强保湿,洗澡后擦保湿霜使皮肤滋润,要注意卫生,勤换床具,每天至少洗澡2次,也要避免汗液停留在身上过长的时间,避免长时间暴晒。若发现吃特定食物会加重湿疹问题,尽量避免过敏食物。

“食物过敏也是湿疹的常见原因,尤其是儿童。避免吃牛奶、蛋、海鲜、贝壳类食物、小麦、花生、大豆等,可以帮助改善症状。”

Vanessa 建议,平日可多吃可改善湿疹症状的食物,如富含Omega 3脂肪酸的食物如三文鱼、沙丁鱼、金枪鱼、亚麻籽油等,有助于消炎、抗炎。

她解释,皮肤痕痒的原因有许多,像是肌肤太干燥、被蚊虫咬、皮肤癌、体内疾病的警告信号如血液病、糖尿病、肾脏疾病、肝病、甲状腺过度活跃、皮肤对植物、海洋生物、药物等过敏反应、神经问题以及内分泌的障碍等。

改善肌肤痕痒的食物:

1.蜂蜜:具有抗菌特性和增强肌肤抵抗力。将蜂蜜用于口腔溃疡时,可以帮助治愈伤口和减轻不适感。

2.每日吃3-5份蔬菜,至少3种颜色的蔬菜。每份的分量比拳头大一点。

3.每日吃2-4份水果,每份约拳头般大。

4.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玉米、菠菜、坚果类、橄榄油、小麦胚芽、牛油果等,减少肌肤的自由基,抗衰老,避免干燥和发痒。

5.富含维生素 C的食物,助于抗炎、改善皮肤干燥、粗糙、鳞片状和发痒症状,像是柑橘类、彩色椒、奇异果、番石榴、葡萄、包菜、西兰花等。

6.维生素A的食物如鸡蛋、红萝卜、香蕉、牛奶、番薯、哈密瓜等,可增强皮脂的产生,保持清洁的皮肤和预防皮肤发痒。

风膜症状

她继续娓娓道来:“另一常见的皮肤疾病便是风膜。当中引起的因素包括食物、药物、感染、吸入物花粉、动物毛及皮屑、系统性疾病(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甚至精神方面等。”

“要预防风膜,则要避免致敏食物如动物性以及植物蛋白,虾、蟹、花生、牛奶、鸡蛋、大蒜、洋葱、草莓等;还有食品添加剂,如酵母、亚硫酸盐等。尽量多吃清淡食物,多吃蔬果、高抗氧化和抗炎的食物, 可降低过敏反应。”

当然,调节情绪、舒缓压力,也有助于控制或改善皮肤问题。她叮嘱早睡早起可增强抵抗力,改善过敏体质。最重要的是每天喝水量至少2.4公升,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排出过敏物质。

Vanessa 提供两道食谱,能帮助提升免疫力以及降低过敏问题。

疫情养生餐:番茄炒豆腐、萝卜玉米饭

番茄炒豆腐 (材料):番茄  2颗 (切片)、豆腐  2片 (切片)、青葱  2根 (切段)、大蒜  3瓣、姜片  3片、豆瓣酱  1勺、竹盐适量

做法:

1.热锅下油,将豆腐煎成金黄色,取出备用。

2.锅底留下大约1大汤匙的油,放入大蒜和姜片爆香。

3.放入番茄后,加入白开水,将番茄焖熟。

4.放入豆瓣酱、青葱和豆腐,翻炒均匀后再加入竹盐略炒即可。

萝卜玉米饭(材料):红萝卜30克(切颗粒)、玉米粒30克、葡萄干适量、印度香米 80克、白开水120ml

做法:将所有食材放入碗中,蒸熟即可。

营养价值:增强抵抗力、预防贫血、降低过敏反应。

————————————————————————————————————

疫情养生餐:姜黄三文鱼

材料:三文鱼 1片、洋葱1/4 颗、玉米笋4条、西兰花 4小朵、葡萄 8粒、姜黄1茶匙、优格1汤匙、海盐适量、黑胡椒碎适量

做法:

1.用优格、姜黄粉、海盐和碎胡椒腌制三文鱼半个小时。

2.将腌制好的三文鱼、洋葱、玉米笋和西兰花放在铺有烘焙纸的烤盘上。

3.预热烤箱10分钟,然后设定温度 180度,蒸10分钟,再烘10分钟即可。

营养价值:增强抵抗力、消炎抗菌、增强肌肤的抵抗力。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