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国盟准备和希盟合作?

作者:林华国

无独有偶,希盟和国盟都发表组织政治大联盟的构思,但这个想法知易行难。

希盟提出的大帐篷战略,另外土著团结党也已授权该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与其他政党洽谈,为来届全国大选准备“新的政治阵容”,其实,用意就是集中所有反对力量组成政治大联盟对抗目前的主导联邦政权的国阵。

说穿了,无论是国盟或希盟,他们心理很明白,如果再不团结所有反国阵的政治力量,国阵在来届大选将毫无悬念的强势回到执政舞台,到时国阵不必靠国盟都可以执政。

不管是希盟大帐篷战略,或国盟提出的新的政治阵容,其用意已经很明显,就是希望在大选采取合作,合力对抗如日中天的国阵。

但其实这个构思很难实现,在希盟行动党无法接受土团党,而公正党则分成两派,一派对土团的合作抱着乐观态度,另一派则坚决不和土团党合作。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国盟内部,部分国盟领袖认为和希盟合作没有什么大不了,伊斯兰党却拒绝和行动党合作,且态度坚决。

过去两场州选举已经很明确告诉大家,其实国阵的支持力量介于4成左右,而反国阵的力量达5成(有些选区或更高),但国盟和希盟分散选票下,国阵可以轻轻松松胜出。这个简单的数学题,无论是慕尤丁、安华、林冠英、哈迪阿旺都懂,但要他们联合起来,似乎是难如登天,这要怪就怪彼此在过去把话说太满,现在要回转都不容易。

按照过去两场州选举走势,可以轻易看得出,如果继续三角战,国盟将输得最惨,而土著团结党分分钟走向覆灭,至于伊斯兰党反而不会有多大影响,至少他们手中还握着丹、登、吉政权,而希盟若要保住雪州和槟州理应问题不大,至于森美兰州则很难说。

由祖莱达领导的全民党在我看来不会有什么作为,除非他们成功加入国阵。过去选举记录任何小党基本上不会有作为,除非他们加入任何较为强大的政治联盟,放眼我国政坛,目前有三股主要的政治势力,即国阵、国盟及希盟,小党要生存就必须选边站,否则,在大选时必输无疑。

土团党宣传主任旺赛夫把话说得很白,他说,寻求组织新的政治联盟对于土团党和国盟来说非常重要,以便在下届大选击败国阵。

国盟和希盟都知道,如果他们不团结起来,受益的会是国阵。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