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09:
招财镇煞灵兽虎爷

在华人民俗信仰中,老虎一般和王爷、战神等共同祭拜,因此虎爷也成为王爷、战神的脚力。虎爷的造型大多数是憨憨厚厚,闭嘴蹲踞,但也有张牙舞爪、龇牙咧嘴的。

大部分的庙宇都会供奉虎爷,主要的目的就是请虎爷保护主神,并且负责庙宇环境的安宁,确保庙中的环境不被打扰,具有驱除疠疫、恶魔及镇护庙宇的能力。
大部分的庙宇都会供奉虎爷,主要的目的就是请虎爷保护主神,并且负责庙宇环境的安宁,确保庙中的环境不被打扰,具有驱除疠疫、恶魔及镇护庙宇的能力。

窝在神明桌下的虎爷公,依照民俗信仰中的造型,约略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黄虎爷,即黄毛黑纹的虎爷,是土地公的坐骑,又尊称为虎爷公。老虎是山中之王,时常为害地上的生灵,由于土地公是掌管一切土地的神,被害者就向土地公求救,土地公便收拾这凶猛的山中之王,自此以后,虎就经常跟随着土地公,成为土地公的坐骑,若是老虎要伤人,必须得到土地公的准许,而且它所伤害的也必定是为非作歹之人。

第二种是黑虎爷,又尊称为下坛将军、虎将军或黑虎将军,通常是西王母、保生大帝、张天师、武财神赵玄坛、李铁拐、西秦王爷、天上圣母、池府王爷、霞海城隍等众神的坐骑或前导部属。

相传古代老虎经常伤人,有一次吞食了一位妇人,不料它的喉咙被妇人的骨头卡住了,痛苦难当,适逢神医吴真人经过,便为其医治,后来吴真人成为真神保生大帝,老虎感念保生大帝的大恩大德,便自愿当保生大帝的护卫,忠心守护着大帝庙,人们便称为虎爷,又据说此虎是黑虎,所以也称为黑虎将军。
传说虎爷为妈祖驯服,而成为妈祖的脚力,故成为神案桌下的配祀神明。武财神赵公明元帅的坐骑为黑毛虎,称为虎将军或黑虎将军。

池府王爷的黑虎大将是以传令与镇庙、巡境为职责。台湾北港朝天宫天上圣母桌下有六尊虎爷,每年妈祖出巡时虎爷轿以“吃炮重”闻名。

虎爷虽然是动物神,但是民间相信虎爷能够咬钱招财,特别是武财神玄坛赵元帅、土财神福德正神都是骑虎出门,因此广受商人奉祀。

虎爷具有财神的角色属性,除了因为跟随在土地公和赵公明身边而拥有了掌握财富的能力之外,在上古的四灵及阴阳五行的观念里,虎代表西方,西方属金,而金又象征财宝,所以在民间信仰中虎爷也被认为能带来财富。

虎爷通常是供奉在神桌下面靠内,比较隐密的位置,或是主神后面的走道上,因为位置低,比较接近儿童,所以也视为小孩子的保护神。

拜虎爷 保佑孩子平安长大

在民间的传说中,虎爷能保佑小孩平安长大,并掌管着小孩子聪明伶俐。另一个关于虎爷与小孩的习俗是:将不好养(健康不佳或易吵闹)的小孩子带到有供奉虎爷的庙里,在征求虎爷的同意后认虎爷为契父,以此希望虎爷能保佑小孩平平安安的长大。

在传统的观念中,老虎能赶走妖邪、镇压煞气,而小孩子不好养,就是因为有妖邪在作怪,因此让小孩认虎爷作契父,妖邪就不敢靠近小孩了。

过去民间相信“虎咬猪”的威力,所以当小孩子生猪头皮(患腮腺炎)时,希望借由老虎的威力将猪咬走,因此会取黄高钱轻抹过虎爷的下巴,再拿去擦一擦小儿的两腮及下巴让小孩子痊愈。

民间信仰认为,拜虎爷,还可以防制小人暗害中伤。所谓小人,并不一定是坏人、恶人,而是指对自己的前途有阻碍的人。据说,拜黑虎比黄虎有效。

祭祀虎爷公的供品,一般都是小三牲、鸡蛋、鸭蛋、青肉、花枝、鱿鱼、小猪排、酒,水果就用苹果(平安)、梨子(离开)其中一种即可,切忌用香蕉、凤梨、葡萄。拜完必须带回家煮来吃平安,尤其是煮给小孩子吃一点更好。唯一必须丢弃的只有制送白虎煞的供品。

民俗信仰开运中,每逢端午节,有悬挂艾虎避邪的习俗,就是用艾叶扎成虎形,或剪彩纸成小虎形,在贴上艾叶,就叫做艾虎,挂在身上,可以辟邪。

民间传说虎爷具有驱逐疠疫、镇邪除煞的能力,因此在神明出巡或庙宇落成的时候,都要先请虎爷打头阵。在阵头的队伍中,虎爷是以先锋的角色为神明开道。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