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涌海外淘金

作者:维京

疫情缓和,从大流行病迈入地方病,各领域都可照常营业,应是各行业者重振业务,恢复元气的时刻。可是,看来对不少业者而言,事与愿违,除了饱受通货膨胀的困扰,还要面对人力不足的打击,以致生意上一筹莫展。

吃、衣、住、行几乎没有一样不起价,其中有些高涨30至40%,无形中减弱消费力,业绩锐减。除了物价腾升的冲击,还要面对人力严缺的困境。不论是制造业、家私业、种植业、建筑业、零售业、餐饮业等,无不因人力不足而怨声载道,甚至忍痛不敢多接订单,见财化水。

上述主要领域已经不知多少回向政府投诉人力不足,要求尽速引进外劳,以解燃眉之急,可是人力资源部长多次赴印尼等国洽谈引进外劳,似乎事倍功半,只听楼梯响,未见外劳下来,令有关业者百般无奈无助。

甭说大企业,连一般的餐饮业者因外劳流失无法填补,被逼暂停营业,或缩短营业时间。除了严缺人力,不少业者还承受人才被挖角之灾,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再这样下去,能不关门大吉?本地当厨师,月入4,000令吉,新加坡付1万多,是你会心动直奔狮城拿锅铲吗?

在这当清洁工,月入2,000令吉已属幸运,新加坡一个月近5,000,你还会犹豫吗?新加坡百业复苏之际,没有苦等外劳问题,而是以3倍的薪水挖大马各领域员工,别说一般员工对这厚薪流口水,连柔州的逾万医护人员也跳槽到新加坡效劳。新加坡公司除了在大马报章大版面的登招聘广告,甚至把整个面试团队移军大马,每天在这招聘和面试员工。

据报导,招聘公司透露马新边境开放一个月来,这类跨境招聘需求增加了30至40%。而且,新加坡大开放后,餐饮、零售和机械等产业面临劳力短缺情况,新加坡公司不惜下重金转向新山和大马其他州“招兵买马”。招聘公司还说,这是从业10年来没遇过的情况。

马币兑新币一年不如一年,人往高处爬,加上新加坡公司重金挖人,大马员工岂能趋之若鹜?即使对方不来抢人,相信大马员工都想主动跨境觅职 。新山公司不少人被挖走,苦不堪言,加上外劳难请,长期下去相信很多公司无法撑下去了。想想新加坡的确不简单,虽蕞尔小国,但每天越堤到这小国工作的大马人,数以万计 ,也给我国赚了不少外汇。

除了一般员工,多年来新加坡一直不断向大马抢人才,只要是人才,不论种族都是新加坡企业物色对象。新加坡公私界来马挖人才,多年前已开始,甚至到大马学校选拔优秀生,提供他奖学金赴新深造,毕业后还安排优差,只要表现好两三年还可申请永久居留证,更重要的是在新加坡打工,不论肤色,唯才是用,公平竞争,凭表现争取高薪和升职。

新加坡没有丰沛天然资源,地小人少却在很多方面表现胜于我国,且成功招揽各国人才为其服务,使在各面取得骄人成就。反观我国,自疫情大暴发至今,三换首相后仍为何时大选的朝野政党明争暗斗,“官司派”被指借提早大选而自保,高通胀无法压下来百姓苦哈哈,外劳迟迟未见踪影连累百业,大马人纷到狮城淘金或专才流失到国外贡献所学,将会日益严重的事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