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老慕还能再当首相?

作者:维京

传言前首相慕尤丁想再当首相,已听了不知几回了,而且说出老慕这心愿的很多都是有份量的政治人物。

老慕也是土著团结党主席,众所周知一场“喜来登”政变,让他一夕之间坐上首相宝座,虽只有短短17个月的首相命,看来已让他尝到位极人臣的快感,至今念念不忘,否则何以传出他一直向人明示或暗示欲重当首相的心愿。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曾说,权力是最好的春药。

他说得极是,一旦曾享有过至高无上的权力,将如戒毒般困难。

慕尤丁政坛打滚多年,当过州务大臣、部长、副首相和首相,亦曾任巫统署理主席,目前是土团掌舵人,可谓叱咤党政的风云人物。

享有如此高的政治声望及个人声誉,已年届75,之前是癌症病患的老慕,为何仍不能放下引退,过着休闲的晚年生活?若非戒不掉这个权力春药,难道他要向96岁的敦马哈迪看齐,二任首相?

斗士党老马今年4月1日披露,慕尤丁曾会见他寻求协助,以便让他(老慕)重新当上首相。老马还说,“他当首相时引起许多人不满,因此没有人再选择他担任首相,所以他才需要寻求帮助。”

此外,公正党主席安华日前表示,老慕曾含蓄表达想再当首相的意思。据消息,老慕早前伸出橄榄枝,愿与希盟合作,但随着与安华会面后,合作基本告吹。最新的消息是,沙巴人民复兴党主席沙菲益阿达透露,慕尤丁想再次组政府,并在2月前致电寻求他的支持。

常言道: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老慕的相位任期虽是大马史上最短的,毕竟比安华好命多了,公正党和希盟日渐式微,安华的任相梦已越来越渺茫了。

有人认为,老慕想重登相位,也许想在他有生之年,一洗被拉下台之耻。然而,若他有这想法,看来说易行难。老慕想再当首相的最大障碍是巫统,他跟巫统的一些重量级人物形同水火,一直来高调不与巫统“法庭派”同流合污的老慕,甚至公开表明巫统主席扎希曾出示一大叠与刑事案有关的卷宗,并要求他出手助干预法庭的诉讼。

他还说,听了扎希的请求后,他告诉扎希,他不能及无法干涉法庭诉讼,并建议扎希在庭上为自己抗辩,以证明自己的无辜。

老慕公开这个“秘密”,对扎希杀伤力极大,但也因此会招惹扎希和巫统更大的反击。扎希立马采取行动,诉老慕诽谤。

“法庭派”的另一位重量级人物纳吉,早就是老慕猛踩的对象,当然纳吉非池中物,肯定会对老慕以牙还牙。巫统是老招牌大党,加上几个州选战绩骄人,巫统声势大增,反观土团党战果一仗不如一仗,以致老慕为了要实现首相梦,非得借助其他政党或在野联盟的一臂之力。

问题是,老慕通过后门夺相位,形象大受影响,尤其是希盟的成员党如行动党,更明确表明不会再和这“反骨仔”合作了。老慕的再度拜相之路,看来不太好走,成功机率不乐观,而“法庭派”下场如何,也可能要大选后才知晓,万一是这样,巫统可能重掌中央政权,老慕还能实现重当首相梦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