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越痛越有效?
物理治疗师破解3大迷思

1

用力按摩能止痛?都是错觉

很多人痠痛时都喜欢去按摩,可惜的是,按摩并不能消除疼痛。它唯一的好处,就是提供“被触摸的舒适感”。比起短时间的按摩,长时间的按摩似乎更受欢迎,这是因为被触摸的感觉很舒服,大家才会希望被按摩得久一点。

许多人认为,按摩具有松弛肌肉、缓解疼痛的效果。但这只是暂时的,肌肉很快会再次僵硬。诚如前文所言,导致肌肉僵硬的关键,在于关节位移;关节产生位移后,肌肉会为了保护位移的部位而变得僵硬,企图藉此限制该部位的活动。就算藉由揉捏方式,能使肌肉暂时变得柔软,但关节位移的根本原因仍然没有解决,所以肌肉必定会再次僵硬。

按大力一点,肌肉就更僵硬一点

有些热衷按摩的人,特别喜爱强力按压痛处的手法,但这么做只有百害而无一利。强力按摩的确给人舒服的感受,但那只是一种错觉,不过是“疼痛状态”→“用力按压后更疼痛”→“手放开后,疼痛跟著减缓”的过程。除了难逃自欺欺人之嫌,还可能使肌肉为了保护疼痛部位,进一步变得更加僵硬。
过去,我曾与某个运动巡迴团同行,负责替女性选手治疗。治疗结束后,她们立即表示:“疼痛全都消失了,身体也变轻鬆了!”而“对照组”则是男性选手们,他们由另一名运动防护员陪同,趴卧著接受按摩,结果几乎所有的人都持续处于疼痛状态。

大部分的运动团队都会与负责按摩的运动按摩师合作,却有不少选手在接受按摩后,不仅小伤未能治癒,有时还引发更严重的伤害,甚至因为长时间的疼痛而无法出赛。由此看来,按摩似乎的确较无助于消除疼痛。

过度伸展,超出可动范围

那么,勤做伸展操,对解痠止痛有帮助吗?我个人对此抱持怀疑态度。
伸展的目的是藉由灵活地伸展肌肉,避免身体产生疼痛,并不是在经过伸展之后,肌肉就会变得柔软。了解身体的运动防护员都知道:肌肉是在收缩时,才会变得更加柔软。

想要扩大关节的可活动范围,必须在肌肉鬆弛的状态下,伸展关节囊(articular capsule)或韧带。若未能理解正确观念,光是一味地伸展肌肉,很有可能造成反效果。千万不要忘记,肌肉的内侧还有关节的存在,执著于不正确的伸展,有时反而会弄巧成拙、引起关节障碍。

具体来说,伸展操最危险之处,在于动作往往会超出关节原本的可活动范围。是否完整伸展到可活动范围并不是重点,重要的是一旦超出范围限制,就容易引发关节位移。所以我们不能制式化地强行伸展肌肉,应该运用它本身具有的收缩、鬆弛特性,“顺势地”使身体变得柔软。

尤其是身体觉得疼痛时,绝对严禁操作该部位的伸展操。因为当下的肌肉僵硬是自然的防御机制,能保护身体免于疼痛,这时候进行伸展操完全没有意义。重点在于找出疼痛的病灶并消除之,肌肉自然会变得柔软。

咳嗽、打喷嚏,比抬重物更危险

提到闪到腰,大家应该都会联想到“这是抬重物时会发生的情况”,事实上并非如此。抬起重物时,人的肌肉会下意识地用力,反而相对安全。比较危险的其实是下列这些状况:

•咳嗽或打喷嚏时。

•从床上坐起身时。

•准备弯腰洗脸时。

•转身拿旁边或身后的东西时。

•打高尔夫或棒球,轻轻挥杆时。

这类日常生活中不经意的动作,反而更容易闪到腰。因为人在完全没有警戒心、毫无活动身体的心理准备下,一旦进行快速的动作,就有很高的机率引发关节障碍。此外,大家或许会觉得很意外,闪到腰与年龄完全无关。并没有高龄者比较容易闪到腰,年轻人就不容易闪到腰这种惯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