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种颜色引蚊袭人!

A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除了二氧化碳的气味,颜色是吸引蚊子的另一个因素,且红色、橘色、黑色和青色特别容易招蚊,同时不怎么喜欢绿色、紫色、蓝色和白色。

这份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蚊子飞入一个有二氧化碳气体和贴有不同色点的房间,使用三维追踪技术,以了解蚊子在哪种颜色区域停留的时间最长。

结果发现,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会传播登革热、屈公热、兹卡热、黄热病与其它疾病的蚊子)在红色、橘色、黑色和青色区域的周围飞得更快、停留的时间更长,而较少光顾绿色、紫色、蓝色和白色区域。

B

研究人员用其它几个不同品种的蚊子也进行了同样的试验,包括斯氏按蚊(An. stephensi)和致倦库蚊(Culex quinquefasciatus);结果显示它们最容易被橘色和红色吸引,其次是紫色。

不过,研究者发现蚊子首先是被二氧化碳的气味吸引,蚊子认为这种气味是周围有哺乳动物的信号。来到气味的区域后,蚊子会再朝着这些喜欢的颜色飞去,可能是因为橘色和红色与人类皮肤和血液的颜色较为接近。

C

研究员之一杰弗里(Jeffrey Riffell)告诉《Sci-News》,多数蚊子靠气味分辨周围的物体,比如是否有可以叮咬的宿主。

“当它们闻到特定化合物的味道,比如二氧化碳,这个味道会刺激它们再通过视觉扫描寻找特定的颜色或是视觉形象,探索潜在宿主并飞向它们。”

这份研究说明,人们在露台乘凉的时候,特定衣服的颜色会更招蚊子,比如黑色的上衣就比浅色的衣服更吸引蚊子。

至于说户外凉亭装修的颜色是否与此相关?研究人员认为户外的环境先要有足够的二氧化碳才会吸引蚊子,这比装修的颜色因素更为主要。

惟这份研究表示,如果你在户外凉亭乘凉的时候,最好不要穿青色的衣服或使用橘色的毯子、红色枕头等。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