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养生】剩饭与青菜混合
焖出健康上海菜饭

营养师 Amanda Teh 郑诗玲 ·澳洲自然疗法学士(Naturopathy) ·澳洲传统草药与自然疗法公会会员 ·马来西亚自然疗法学会主席
营养师 Amanda Teh 郑诗玲
·澳洲自然疗法学士(Naturopathy)
·澳洲传统草药与自然疗法公会会员
·马来西亚自然疗法学会主席

a

在忙碌一天后,你都会想吃些什么呢?想必一碗热腾腾的饭,可以消除你一天的疲劳吧!

那不妨可以试试煮上一锅“上海菜饭”,简单快速又有营养!上海菜饭是中国民间一种特色食品,比较著名的菜饭有上海菜饭、福建菜饭、台湾菜饭等。而菜饭是将菜肴与主食结合在一起,制作方便,味道鲜美,颇受百姓好评。

油润的米、香香的菜、搭配上饭,味道浓郁,充满惊喜!你是否也认为青菜再怎么炒,也不如焖饭香,那种味道非常极致,难怪上海人如此热爱呢!

自然疗法兼营养师郑诗玲(Amanda)表示:“这期分享的上海菜饭(健康版),最早的上海菜饭是来自于江浙一带,是将剩饭与青菜混合,加一点油均匀搅拌。到后来上海将菜饭引进餐厅,就成为了现在的上海菜饭。”

以杏包菇取代肉类

“正统的上海菜饭的作法是加咸肉或猪油烹煮而成,是上海每家每户都喜爱的美食。有人说最要紧的一定要用猪油,那个味道真的是好香啊!”

“但现代人讲求健康,因此我们可以改做成纯青菜版的菜饭。如果喜欢较绿绿的青菜,可以选择最后才放入锅内,而喜欢浓郁的菜香,便要和米饭一起焖煮。这两种大家都可以试看看,取决于个人的口味。如果想要节省时间的,可一锅焖。”

今天Amanda教大家烹煮的健康上海菜饭是全素的,并使用杏包菇来取代肉类,一样的美味,再加入三珍米一起煮,就可以吃得很饱!

Amanda在旁表示:“如果喜欢吃焖饭或煲仔饭的你,不妨尝试烹煮这道菜饭。焖饭也是最简单的菜肴之一,不仅可以节省时间,还可以吃得健康!我们也可以把家里剩下的饭菜,煮成菜饭,又可以饱足一餐!”

营养师食谱推荐

上海菜饭 (2人份)

上海菜饭(健康版) (1)

食材 (2人份):

三珍米 200克(约 1 杯)(也可以使用糙米、白米或隔夜饭)
杏鲍菇 1根(大),切丁备用
小白菜 4-5根,切丁备用
红萝卜 1条(小),切丁备用
香菇 4-5 个(小),浸泡、浸软后切丁

调味料(依据个人口味):蔬菜粉/蘑菇粉调味,或者使用盐、酱油、胡椒粉调味。

4

做法:

1. 米洗干净后,放入饭锅煮。煮的时候放少1/3的水,让米饭煮熟后带些硬度,不完全熟,煮好后放置一旁备用。这样等下焖的时候,可以让米饭吸收更多菜汁。

2.热锅,放点油,放入小白菜炒香,加点盐。把菜炒到刚刚好的熟度,有脆口就好,切记不要太软,下锅,备用。

3. 热锅,放入杏鲍菇、红萝卜和香菇炒5分钟至食材变软,杏鲍菇可以炒久一些,让口感更好。

4. 加入蔬菜粉,少许的水,焖一焖, 以让蔬菜的甜味释放出来。

5. 之后加入饭搅拌在一起,焖一焖,如果水不够,可以慢慢加入,不过不要一次放太多的水。

6. 饭软了,就可以加入准备好的小白菜,搅拌,调味。即可上桌食用。

{行动管制令居家煮食} 新生活报部门同事分享

黄酒鸡面线

黄酒鸡面线

每当有空闲时间,记者都会亲自下厨,疫情期间还是尽量减少出外,以减低感染病毒的机率。不如在家简简单单煮一碗热腾腾的黄酒鸡面线,就可解决一餐了。

因此,特意咨询了营养师郑诗玲(Amanda)营养师,对于这一餐,还需要加入哪些食材增加营养?

** 点评:

营养师Amanda说道:“根据这一餐,建议可加入一颗鸡蛋,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取。”

“同时,建议在这餐可以多摄取蔬菜类,搭配更多的蔬菜,提高纤维质。除了绿叶蔬菜,如果在加入一颗鸡蛋后,鸡肉分量可以再减少一点。如果本身担心油脂过高,建议可以把鸡皮去掉,以控制热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