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可缓解过敏?
医生:无稽之谈!

有些民众在吃完花生、坚果后,身体会出现过敏反应,网路上却有网友建议这些人,平常可以多吃绿豆制品,减少对花生、坚果等食物过敏。对此,肾脏科系教授级主治医师颜宗海表示,此为无稽之谈,曾食物过敏者应该牢记自己不可吃哪些食物,以免影响健康。

d2

许多人都有过食物过敏经验,吃了某些东西,全身冒出大片荨麻疹,极少部分会出现过敏性休克,颜宗海指出,鱼、虾、贝类等海鲜,以及坚果、花生等食物是最常见的过敏原,不管是哪一种食物,如果食用后通常短短几分钟就会出现类似身体发痒、泛出红疹等症状,就表示是对该食物产生过敏现象,如民众遇到时应特别注意,往后避免食用。

民众如不慎遇到食物过敏状况该怎么办?颜医师指出,若身体只是发痒、红疹,建议先擦止痒药膏,多喝水;但如果出现胸闷、呼吸喘、急促等严重过敏情形,就务必尽速至大型医院急诊就医。

绿豆无法缓解过敏 网路谣言切勿相信

d1

针对网传“绿豆具有清热解毒的效果”之言论,台湾食药署呼吁民众,切勿轻易相信谣言,延误治疗。对于某些人来说,食用含绿豆成分的制品,亦可能引起过敏反应。且绿豆为食品而非药品,目前也并无治疗花生、坚果过敏之科学证据。

提醒民众注意饮食 食物、药物过敏都需小心

此外,颜医师也强调,除了食物之外,药物过敏也相当常见,一旦引发,症状更为强烈。对于某些药物过敏的民众,在就医时,务必主动提醒医师,让医师开立其他可替代的药物。

由于过敏原因复杂,民众若有食物过敏病史,需要耐心找出过敏原并且避免接触,平时应适当运动、健康饮食及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才能让免疫系统维持正常,远离过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