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先大选后党选首相如何接招

作者:秋海棠

巫统特大一致通过,党选在大选后的6个月后举行,这显示党主席扎希还是牢牢控制中央代表及最高理事会。

这一个标杆性的议决,也代表着巫统党内的官司派及当权派胜出,扎希看来可以在来届大选掌握签发国阵所有候选人出阵委任状的绝对权利,包括官职派的巫统党内份子,甚至是首相沙比里,来届大选上阵的生死大权都握在扎希手中。

现任首相是巫统官职派的大头,党选在大选之后,代表他在本届大选之前,无法通过党选来挑战党主席的至高职位,被迫以党副主席的身份面对来届大选,情况对他不利。

虽然巫统在最高理事会通过,来届大选如果巫统(国阵)重掌政权,现任首相沙比里将是继任人选,话虽是这么说,但是根据我国一向以来的君主立宪制度,最高元首在大选过后,只会召见赢得最多议席的党魁入宫,这样的话,如果国阵赢取大多数议席,晋宫向圣上提呈首相人选的将会是扎希本人。而到那个时候,扎希会向最高元首自荐或是向最高元首推荐自己人,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所有的政治趋势或是政坛人士,甚至是在野党领袖,都是众口一致认为,如果今年大选,形势对国阵巫统有利,因此,解散国会,来一次朝野大对决一分高下,看看谁能入主中原,就是巫统官司派或是当权派(末哈山)等急欲推动的议程。

只不过,作为在巫统党内呼风唤雨的当权派,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到此为止,通过党内的势力,迫使党选在大选后举行,以便掌控委派候选人的生死大权。而建议解散国会必需由首相(内阁)向最高元首建议,首相沙比里在巫统声浪中通过党选在大选后的议决后,自然知道他的出阵生死大权握在党主席扎希手中,因此,他只能拿时间换空间,为自己寻找反客为主的机会。因此,巫统特大过后,在媒体的苦苦追问之下,他抛出了一句:“大选日期是由政府决定,非巫统所能左右”。

政府,自然是指当今的执政联盟,目前内阁是由国阵(巫统),国盟(土团党及伊斯兰党)所组成,巫统在内阁的官职派人马,大多数在党内没有职位,国盟两党又是与巫统当权派势不两立,而恰恰这批人就是首相沙比里的护身符。沙比里对于巫统是否会让他继任相位应该是心里有数,如果巫统单独打下政权,就算沙比里能够再登相位,相信无党职的官职派人马如凯里、希山慕丁等,将被排除在外。

官职派人马要在大选后还能留在内阁,就必需是维持目前这种巫统席位不能执政,而需依赖国盟或其他政党凑合的联盟执政集团。

沙比里等官职派人马或许在两个情形之下,可以反客为主,其一就是党主席在大选之前被定罪,失去领军资格,其二是社团注册局驳回巫统特大议案,党选需在今年11月进行。

前者需要时间,后者则要看土团党的慕尤丁能否从后加把劲,让“伊党泄密”成真,扎希、纳吉双双入狱。

扎希所涉及的47项贪污及洗黑钱控状在今年一月时被判表罪成立,需出庭自辩,扎希如果在大选前被判刑,巫统将由比较弱势的末哈山代任主席,身为党内三号人物的沙比里,就能运筹帷幄。

无论如何,巫统党内派系斗争进入白热化,巫统特大通过延后党选,不过是掀开两派正式的战幔,战绩如何?还得看这几个月来的政治发展。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