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令人窒息的物价

作者:维京

疫情趋缓,疫情SOP大放松之际,国人却似乎没有因此而展欢颜,因为可怕的物价飙涨,已令人喘不过气了。

被两年多来的冠病疫情蹂躏下,百姓很多陷入财困,别说手头缺现金,连公积金户头存款也所剩无几,依当局统计,约600万名公积金会员的存款不到1,000令吉,那是令人担心的事。

政府多次拨出巨额拯救金给国人,相信国库也快干涸了,在各方压力被逼让会员一而再的提款应急,但在惊人的物价高涨下,这些救急钱作用有多大?

感受物价飙涨最深的莫过于家庭主妇,举凡蔬果肉类无一不起价,且涨幅骇人,是翻倍的涨,100令吉要买一家四口的菜,是极难为主妇的事,难怪太太最近老抱怨买菜变相大缩水,钱不够用。

十多年前,中药店一包八宝凉茶3令吉,如今却要9令吉,前阵子因各种因素导致蔬菜供应不足,很多价格应声而起,进而连经济饭的售价也水涨船高,一肉两菜8令吉也不稀奇,如果加上鱼的话,不收你10令吉以上才怪。

两年前传统咖啡店一杯kopi C 2令吉可喝到,如今有些业者竟然收费2令吉60仙,喝到牙痛。此外,如果发生鸡瘟和猪瘟,鸡猪供应短缺,价格则随之高涨,菜肉价格齐涨下,商家不做亏本生意,自然把成本转嫁消息者,贵来贵卖,叫量入而出的消费者苦不堪言。

据媒体报导,由于肥料起价,马币疲弱和严缺劳力等因素下,大幅冲高菜价,一般蔬菜如黄瓜和菜心,批发价从每公斤1令吉涨至2令吉50仙,日本菜心、白菜和苋菜从5令吉50仙涨至8令吉,香菜则从7令吉涨至12令吉。

此外,肥料每包从120令吉涨至250令吉,种蔬果需要肥料,连带加重蔬果成本,使蔬果业者起价振振有词,消费者无言以对。

马来西亚菜农总会会长林仕伟指出,蔬菜价格一涨再涨,主要是受到马币疲弱,导致进口肥料和农药价格上涨,其次是严重的劳工短缺。他说,在这些因素夹攻下,一年来国内至少20至30%菜农逼于无奈,最后选择放弃耕种。肥料起价,人力不足,菜农相继改行,恶性循环下,蔬菜供应必受影响,物以稀为贵下,消费者能不吃贵菜吗?

早在今年1月21日,统计局首席统计师莫哈末乌兹尔博士指出,我国去年12月消费人物价指数(俗称通胀率)较上年同月份的120.6点,上涨3.2%至124.5点。

根据当时报告,除了食物与非酒精饮料类别(3.2%)和交通类别(9.5%) ,去年12月的3.2%通膨:也可归因房屋、水电、天然气和其他燃料类别、家具、家用设备和日常家居维修,以及餐馆和酒店的价格走高。报告也指出,食物和饮料,以及鸡肉价莫不起价,只是程度不同。

食衣住行样样涨,只是荷包没涨,建筑材料涨幅也不低,政府为怕工程赶不上,最近允许建筑商申请建筑材料价格变动(VOP)。

俄乌战争,供应链大受影响,物价涨风将如洪水猛兽正袭击多国,我国也难逃池鱼之殃,再恶化下去,百姓所受的打击,恐不亚于冠病疫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