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船失踪107年
南极海底发现坚忍号

当年“坚忍号”被海上浮冰围困数月,1915年沉入海底。
当年“坚忍号”被海上浮冰围困数月,1915年沉入海底。

2

3

百余年前南极沉船,沙克尔顿传奇探险之旅所用的“坚忍号”,终于重见天日。
百余年前南极沉船,沙克尔顿传奇探险之旅所用的“坚忍号”,终于重见天日。

南极洲,南大洋冰封雪盖,搜索沉船的破冰船上雷达不知疲倦地昼夜扫描,忽然有一天就有了惊人的发现:屏幕上出现了一艘“幽灵船”,船体保存完好,表面盖满了海洋植物和寄生生物,船尾的“坚忍号”(Endurance)字样清楚无误。

看到此景,人们惊呆了 —— 那正是百余年前被浮冰围困10个月后沉没的探险船,导致沙克尔顿横穿南极大陆探险之旅中途夭折的那艘三桅木帆船。

一战期间大英帝国那次未竟的南极探险被称为“坚忍号探险”,是探险史上的传奇。

“坚忍号” 自1915年沉没后一直静卧南大洋三千米海底,直到2022年3月。

考察中找到百年无损船

在南极外海沉没百余年之后,英国探险家沙克尔顿爵士(又译夏克顿,Ernest Shackleton)的考察船“坚忍号” 找到了。

历史学家、航海家、考古学家和科学家组成的考察勘探团队2022年3月在南极洲外海找到了这艘历史上最著名的沉船之一。具体地点是威德尔海(Weddell Sea)3008米深处的海床,距离1915年陷入浮冰围困挤压之处约六公里。

如此惊人的发现,让人觉得运气好得简直难以置信。

项目负责人、经验丰富的极地地理学家约翰·希尔斯(John Shears)博士说,船尾 Endurance 这个字出现在摄像机镜头中的那一刻,毫不夸张地说,“令人瞠目结舌”。

参与考察任务的海洋考古学家邦德(Mansun Bound)表示:“这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状态最好的木质失事船只,船身直立,傲然挺立在海床上,完好无损,保存完美,甚至能看到船尾的Endurance 弧形字样。”

这艘船看起来与 1915 年跟随沙克尔顿去南极探险的电影制片人弗兰克·赫尔利(Frank Hurley)最后一次拍摄时几乎一摸一样。

覆盖海洋生物像幽灵船

船桅倾倒,索具缠结,但船体大致完整无缺;船头有明显的损坏,那里可能是船体下沉时撞击海床的地方;船锚原封未动,还看到了一些靴子和陶器。

令人惊叹的是,这艘冰海沉船在过去一个多世纪中逐渐被海底生物占领寄生,成了一个物种多元丰富的栖息乐园。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深海极地生物学家泰勒博士(MichelleTaylor)说:“坚忍号看起来像一艘幽灵船,上面满满覆盖着各种各样的深海海洋生物 —— 海鞘、海葵、各种形态的海绵、海蛇尾和海百合(与海胆和海星有关),都靠着滤食威德尔海深海营养物质繁衍生息,令人印象深刻。”

她还指出,沉船船体的木材看来几乎没有变质,说明草木不生的南极不存在其他海域中可以看到的蛀木虫之类噬木生物。

—————————————————————————————————————————————————————————————————————————————

人类首次横穿南极大陆
遇浮冰探险失败

坚忍号”沉入海底前,沙克尔顿(左)最后一次查看破损的船体。
坚忍号”沉入海底前,沙克尔顿(左)最后一次查看破损的船体。
沙克尔顿去世后被葬在英国海外属地南极洲南乔治亚的格利特维肯捕鲸站。
沙克尔顿去世后被葬在英国海外属地南极洲南乔治亚的格利特维肯捕鲸站。
1914年,启程赴南极探险前在船坞整装待发的“坚忍号”。
1914年,启程赴南极探险前在船坞整装待发的“坚忍号”。

大英帝国南极穿越探险(1914-1917),也被称为“坚忍号探险”,计划实现人类第一次横穿南极大陆,沙克尔顿指挥。

“坚忍号”在威德尔海被浮冰困住未能抵达原定登陆地点,脱困失败,向北漂行一段时间后撞毁沉没,弃船求生的28名探险队员借助一块巨大的浮冰漂移,同时设法解绑了“坚忍号”上的三条救生艇,然后登上救生艇漂到一个无人荒岛——象岛。

沙克尔顿和其他五人继续乘救生艇在冰海中航行了1,300公里,抵达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徒步穿过冰原翻过雪山找到了捕鲸站。

稍事休整后,沙克尔顿又带领救援队出发前去解救象岛上的其他队员,经过四次尝试,终于穿越浮冰遍布的海域将象岛上的22名队员带回英国。

不准打捞上岸

这次考察行动是由福克兰海上遗产信托(Falklands Maritime Heritage Trust)安排,团队2月5日搭乘南非破冰船 Agulhas 从开普敦(Cape Town)出发,计划在南半球夏季结束前找到“坚忍号”。

希尔斯博士说:“我们完成了当今世界最艰巨的沉船搜寻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与漂移不定的浮冰、暴风雪和零下18 C°的酷寒搏斗。我们完成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邦德坦言,目睹横贯船尾的Endurance字样和五角星图案,即使铁石心肠的人也难免动情。

他说:“可以看到一个舷窗,那是沙克尔顿的船舱。那一刻,真的仿佛感觉到那位伟人的气息。”

当年随沙克尔顿前往南极的探险队员叫他“老板”(Boss)。他去世后被葬在英国海外属地南极洲南乔治亚的格利特维肯捕鲸站(Grytviken Whaling Station)。

2022年3月5日是沙克尔顿爵士在南极入土安葬100周年。就在这一天,参与沉船搜寻的潜水艇雷达发现了海底的“坚忍号”。

根据《南极条约》,沉船本身成为国际公认的纪念碑,不受任何形式的干扰。因此,没有任何相关物件被带到地面。

沙克尔顿的那次南极之行被搬上银幕,除了九死一生的旅途惊险,他们对生命的执着、不放弃一线求生希望、不抛弃一个队员的顽强,也令后人感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