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养生食谱 | 南瓜加央 美味又健康

呈献嘉宾:营养师何丽萍
呈献嘉宾:营养师何丽萍

大马的茶餐室总少不了加央牛油烤面包当早餐或下午茶来吃,这是我们华人从以前到现在的饮食文化,也是属于一种古早味。

然而,随着人们开始注重健康,也都开始学习烹饪,好让自己和家人吃得健康和均衡。

这期营养食谱就是我们常会在茶餐室吃到的烤面包酱料——加央(Kaya),由于疫情未完全消失,最好避免常常到人多的地方或茶餐室用餐喝茶。何丽萍说,在家同样可以吃到古早味的加央配牛油的烤面包。

提及加央的制作,她说,主要的食材就是班兰叶,班兰叶是东南亚一带料理常用的香料或挤压制成色素,让菜肴的味道更香浓更吸引。同时,班兰叶也可以帮助改善忧郁症,其汁液是绿色有机物,富含抗氧化成分,有消暑、清凉去火、安神、镇定及舒筋活络的功效。

在这制作过程中,她选用椰油,“椰子油是我们日常食物中唯一由中链脂肪酸组成的油脂,中链脂肪分子比其他食物的长链脂肪分子小,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食疗椰子油的消化无需动用人体胰消化酶系统,对身体的酶和荷尔蒙系统施加很小的压力。而且肝脏更倾向于使用中链脂肪酸作为产能的燃料来源,进而提高新陈代谢的效率。椰子油中含有的脂肪酸,具有天然的综合抗菌能力,这种饱和脂肪酸同样也起抗氧化剂的作用,它可用于治疗儿童的佝偻病、成人的骨质疏松,保护骨骼不受自由基损伤。”

此外,最特别是她还采用南瓜作为加央的食材之一。众所周知,南瓜的营养丰富,单单想到那股南瓜的香气就已经垂涎三尺。

疫情养生餐:南瓜加央

材料:南瓜200克、班兰叶3叶、椰油120毫升、鸡蛋2粒、黄糖2汤匙

步骤:

1.将南瓜去皮切块并蒸熟,时间大约10至15分钟。

2.把班兰剪成3段,方便搅拌。

3.南瓜蒸熟后,立刻把所有食材放入搅拌机搅拌最少6分钟就完成了,如果感觉还是有些粗糙可以再增加搅拌2分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