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满路“敢死队”

作者:维京

女司机沈可婷5年前深夜撞死8名蚊型脚车小骑士事件,案件大逆转,高庭推翻推事庭的无罪判决,裁定沈可婷罪名成立,并判处她长达6年的监禁及罚款6,000令吉,不得暂缓执行监禁刑罚,须即时入狱。

这项令人出乎预料的判决,举国瞩目,各界反应热烈,顿成国人茶余饭后的话题,而不满判决的声浪此起彼落,网民更发动联署抗议,纷喊“司法不公,天理何在?”联署网民人数短短两天内逾2百万,可见反应之激烈,而没想到的是,不到几天,上诉庭批准沈可婷以1万令吉的保释金和1名担保人,保释外出。这“好消息”,令不少人暂时松口气,静待上诉的结果。

相信不少人目睹蚊型脚车在公路上风驰电掣的惊险情景,一群小孩大半夜公路上玩命,万一发生意外,驾驶者莫不怕担心成为另一个沈可婷的下场。为防万一,很多车主纷纷抢购行驶记录仪。

蚊型脚车的冒现,非一朝一夕的事,而且还有专门店为蚊型脚车改装,甚至改成没有刹车掣,以便小骑士可以趴着飞骑竞赛。

这种小骑士玩命玩意儿的涌现,该归咎谁?是小孩无知,抑或他们父母疏于管教?还是执法不严?这不是本文要论述的,但路上这类玩命“敢死队”,处处可见,令人瞩目心惊。

自从送餐快递服务冒起后,路上快递员飙增,尤其是疫情管控期间,路上快递摩哆举目可见,他们为了生计风来雨去,为众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的确给人带来不少方便。

可是,很多送餐摩哆骑士,也许为了多赚些钱,纷纷上演令其他公路使用者心惊胆跳的摩哆骑术,在公路上左穿右插,神出鬼没,吓得其他驾驶人士魂飞魄散。只要稍留意,不难发现很多快递员都骑大型摩哆,车速骇人,笔者不知多少回被这些声大的摩哆突然出现吓得血压飙升,万一车子碰撞他们的摩哆,后果不堪设想。此外,根据当局的统计,车祸伤亡的摩哆快递员这几年来增加不少,情况令人担忧。

我国摩哆骑士,可以在大道上和车辆一起川行,而且不守规矩的鲁莽骑士态度举目可见,简直当交通条例及执行人员透明,而执法人员也对这类骑士视若无睹。

这种惊险交通奇景,令国外来的亲友叹为观止。三年前来自台湾的朋友,好奇的问怎么大马的摩哆可以和一般车辆在大道上一起行驶,我回应因为大马的公路很多没有摩哆车道,不像台湾般几乎公路都设有摩哆车道,而且执法严厉,骑士大都不敢造次。

吉隆坡市中心有些公路贴有摩哆禁行标志,尤其是隧道路段,可是摩哆如过江之鲫,未曾见过执法人员拦截取缔,无形中使这类骑士横行无忌。再者,花园区没戴头盔的骑士,司空见惯,有生以来也未见被执法人员开罚单,难道是新条例花园可免戴头盔?

如果执法不严,所有的交通条规将形同虚设,要减少交通伤亡事故,要阻吓蚊型脚车少年及摩哆飙车族,何异痴人说梦?
对付冥顽不灵的人,有时非用重典不行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