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8月大选?

作者:蔡阳

巫统力挺沙比里任相,大选还会远吗?

过去,大选日期迟迟未定,主因是沙比里担心选后相位不保,不愿解散国会。现在,巫统推举他再任首相,沙比里没了后顾之忧,大选大有可能落在8月。

扎希必须跟沙比里合作,因为他的法庭案件已到紧要关头。他不合作,万一被判入狱,政途就画上句号。沙比里也要跟扎希合作,没有扎希支持,他不能再任相。在巫统,扎希是决定巫统候选人的党魁,他不给沙比里上阵,沙比里也要丢官归故里。

目前,沙比里要任相还有三大变数。第一,巫统挺他任相只是“空头保证”,大选后随时变卦。最高理事达祖丁说,谁能担保沙比里一定任相?柔州州选,原本说好由原任大臣哈斯尼重做冯妇,最后杀出程咬金翁哈菲兹当大臣。政局万变,希盟执政时,敦马答应两年后交棒安华。时间到了,敦马不愿下台,两人反目。最终,慕尤丁夺走相位。

第二,慕尤丁不满巫统宣布沙比里是下届首相。土团党也宣布慕尤丁是下届大选后最适合的首相人选,两虎相争。

当沙比里说,身在巫统,他必须听从党最高理事的决定,暴露他跟慕尤丁已经步法不一。伊党党魁哈迪则说,首相人选不必这么快决定,反映哈迪较倾向慕尤丁任相。他们的话,为巫统和国盟决裂埋下伏笔。

第三,沙比里宣布朝野协议在7月届满后不再续约,土团、伊党和反对党都兴师问罪。他们不再支持沙比里,首相就要换人。

哈迪提出两大建议,一是首相何时解散国会需先跟国盟商讨。二是首相应解释为何不延长朝野协议?何时大选,沙比里在巫统要先和五大领袖共商,过后又要跟国盟汇报,顺得哥情失嫂意。

首相沙比里强调,巫统推举他做首相,证明巫统没分裂。这是自讲自爽的话,没人会信。你看,扎希退一步,沙比里进一步,安努亚慕沙就建议沙比里出任国阵主席,做个掌握实权的首相。巫统秘书马兹兰听了就大力反对。沙比里有了调派候选人的大权,扎希和纳吉就会一败涂地。如今,朝野政党已嗅到8月大选硝烟味,行动党成立竞选委员会吸纳18岁新选民的票、民政党落足眼力选候选人、公正党雄心勃勃召回拉菲兹和努鲁壮大声势,马华准备抢回输给行动的议席,山雨欲来风满楼。

慕尤丁扬言开斋节后跟各党领袖共商击败国阵大计。问题出在慕尤丁若坚持任相,安华、敦马和沙菲益一定兴致缺缺。安华说了,反对党可以合作,不一定是在大帐篷内合作。意思是说,奉他为相的合作。

最近,跟一名副部长聊到大选问题,他坦诚相告8月解散国会、9月投票。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也漏口风说,7月必须先通过反跳槽法案,8月才可大选。大选来了,真的来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