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重组4大道人民才是重点

作者:蓝志锋

迈入今年第二季度,我们的4月有不错的开始。4月1日,国门边境开放,迎来两年多不见的外国游客,还有新山的越堤族终于可以回家了。4月4日,政府宣布重组雪隆4条大道特许经营,过路费不涨价直至特许经营期届满。

新成立的ALR公司获得政府同意,收购沙亚南大道(KESAS)、精明防洪隧道(SMART)、吉隆坡西部交通疏散大道(SPRINT),以及白沙罗蒲种大道(LDP)。工程部长法迪拉说,政府重组大道的措施是国盟前身,国阵在希盟掌权的16年前,即2002年已经着手处理收费站课题,研究如何重组大道,并非近期才突发奇想完成。不说还真不知道,原来国阵在20年前已经开始想着要废除收费站,过去20年,我们都怪错了国阵吗?

这翻言论马上引起诚信党策略主任卡立沙末反击,他说,国阵用了十多年都无法完成的事情,希盟不到两年就搞定了。

“废除大道收费”是希盟在2018年大选竞选宣言的重要,以及令民众印象深刻的选举承诺之一。它话题性和讨论热度,与“废除消费税”和“承认统考”一样,这也成为攻击国阵的主要武器。

希盟上台执政后,提出成立特殊项目公司(SPAC)以总值约62亿令吉收购4条大道。政府将通过发行债券来募资买下和拥有相关4条大道,而债券未来则通过征收过路费清还。希盟政府之前已准备终结南北大道的特许经营权,以减少南北大道过路费高达18%,同时在4条大道提供一天16小时时段的30%过路费折扣。反观,大马一家政府的方案则是,设立一家“非盈利”的私人公司,Amanat Lebuhraya Rakyat Berhad(ALR公司)负责重组4家大道的特许经营权。

ALR也将以发行伊斯兰债券取得所需的约55亿令吉资金,并确保在特许经营权到期之前过路费不会上涨。表面上55亿令吉比62亿少了7亿,应该更划算和有利民众。但,谁真正从中受益?这应该是很多人想知道的答案。

我不是大道特许经营领域专家,况且当下能掌握到有关ALR和政府重组模式的内容很少,无法与希盟方案做比较。若简单从55亿和62亿比较,确实国盟的更吸引人。惟,重组特许经营合约不能只考虑大价,还有很多细节,比如特许经营权会否被延长、是否涵其他隐藏费用、是否有不同种类的过路费(更多过路费折扣),以及运作成本计算等。

我们需要了解更多ALR的运作模式和提出的方案。有比较,才有进步,有竞争,才有收获。国阵、国盟与希盟的政策比拼,彼此都在争取人民支持,人民是最终大赢家,废除大道收费的惠民政策就是一个例子。

所以,我们应该鼓励更多政策竞争,避免一党独大,否则可能与“利民受惠”拉开距离。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