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兆敏:意义重大新认知
别让祭祖传统成历史

“天天花”创始人张兆敏表示,百行孝为先,年轻人若能熟知祭祖仪式,愿意传承拜祭祖先的传统是难能可贵。
“天天花”创始人张兆敏表示,百行孝为先,年轻人若能熟知祭祖仪式,愿意传承拜祭祖先的传统是难能可贵。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清明节跫音已渐近。每逢这个时节,人们纷纷到先人坟前扫墓拜祭,以表达对逝者的无尽崇敬和怀念,这正是华人“慎终追远”、“饮水思源”文化的精神体现。

然而,随着老一辈人的逐渐老去和离去,新一代年轻人未必会遵循、继承前人遗留下来的传统,更有甚者对“清明祭祖”概念一无所知,就算想拜也不知该从何下手,久而久之就会兴趣缺缺,最终导致“文化断层”,相信这并非我等乐见之局面。

“天天花”创始人张兆敏(Candice)表示,对年轻人来说,拜祖先就像拜神一样,只有逢年过节(清明节)或到时到候(初一、十五)才会想起,平时几乎不怎么放在心上。而且,年轻人祭祖的时候通常也不会去想为什么要这么做,纯粹是因为父母有拜就跟着一起拜,没拜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这就是时下年轻人对“祭祖”普遍持有的心态和想法。

 

拜祖先必须先自我厘清心态,之后才提用什么方式去祭拜。而在这当中,化宝可说是最简单、直接、有效的方法。
拜祖先必须先自我厘清心态,之后才提用什么方式去祭拜。而在这当中,化宝可说是最简单、直接、有效的方法。

 

解开3关键迷思

为什么要拜祖先?什么时候拜祖先?如何拜祖先?就让Candice揭开这3大关键迷思,以年轻人的角度重新阐释“清明祭祖”的现代意义,让您对这方面有更明确的全新认知!

迷思1 :为什么要拜祖先?

祖先没拜好,求神拜佛都没用!

是的,俗语亦有云:远水救不了近火。相比诸天神佛有太多世人要关照,无法随传随到,祖先与我们根脉相连,是最亲近的家神,必定不忍心见子孙有难而多加庇佑。

为什么要祭拜祖先?道理很简单。如果把家族比喻成一棵树,那么祖先即是我们的根,没有根就没有树干(父母),更不会有树枝(自己)和树叶(孩子)!所以,祭祖其实就等于在滋养我们的“根”,想要家族世代昌盛,人丁兴旺,实现“祖德源流远,宗枝奕叶长”的美好祝愿,先养好自己的“根”再说吧!

另一方面,对Candice而言,拜祖先是提倡孝道最基本的一种精神体现。正所谓“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孝”被誉为是人世间最弥足珍贵的品德,同时也是莫大的福报能量,足以影响个人,乃至整个家族的兴旺衰败。

“尽孝其实就是在帮先人和自己累积福报!假设今天你对祖先尽孝,其实就等于把钱储蓄在银行,这个‘福报银行’或许你今生今世用不完,但它会化为‘遗产’,让你的子孙世世代代也能享受福报的泽润。”

迷思2 :什么时候拜祖先?

随时都可以,就像我们每天都要吃饭喝水一样,只要饿了、渴了,思念祖先了,想拜就去拜吧!祭祖其实可以很生活化,是自然融入,而不是特定选在某个良辰吉日(初一十五、清明节、先人忌日)刻意为之。

“比如说你今天吃鸡饭,如果有心的话,其实可以打包鸡饭回家孝敬祖先。当然,不是叫你天天非得这么做,那样就显得太刻意了!最重要还是那颗心,只要你心中有祖,不仅时时刻刻把祖先挂念在心中,并且付诸于行动,祖先自然也会感念到这片真诚,进而对你多加庇佑。”

总之,只要心中有爱,天天都是情人节;只要心中有祖先,天天都可祭拜。

延续祭祖传统,也是为了延续孝义之心,懂得感恩及追踪溯源。
延续祭祖传统,也是为了延续孝义之心,懂得感恩及追踪溯源。

举家出席清明节扫墓仪式已是普遍现象。(档案照)

 

迷思3 :如何拜祖先?

拜祖先的方式何其多,各家各派都有各自的说法,但再多的方式,其实都抵不过一个正确的祭祖心态。

有听过“心诚则灵”这句话吗?若是怀着一颗真诚之心去拜祖先,一心只想给祖先献上心意和祝福,不带任何功利目的,即使只是一炷香一杯茶一碗饭,祖先定然也能感受到子孙的赤诚心意;相反,若是心怀不轨,拜祖先的背后另有议程目的,又或者只是例行公事,不带半点真心,即使金山银山、大屋豪车统统化尽,祖先也未必会领这份情,因为感受不到子孙的真心实意。

无论如何,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祭供品准备得越丰盛,得到的祖荫庇佑就越大,这是非常肯定的!你说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也好,“一分钱一分货”都罢,这就是为何有钱人通常都非常重视祭祖,而通过祭祖也让他们变得越来越富有的原因。当然,前提是要秉持一颗真心。

简而言之,拜祖先必须先自我厘清心态,之后才提用什么方式去祭拜。而在这当中,化宝可说是最简单、直接、有效的方法,它能够提升祖先的能量,让祖先有“本钱”保佑我们生活过得顺遂、圆满。

“有些人很有心,从我们这里学会如何化宝之后就自己祭祖,也不一定会购买我们的神料产品,但我们并不介意,反而感到欣慰,最重要是他们肯做,愿意对祖先付出真心,那就很好了。”

下一期,Candice将重点介绍“天天花”旗下独家推出的化宝神料,教您如何正确化宝,给祖先献上一份心意和祝福。

如果你对如何祭祖感兴趣者,可联络:

RMK SUPPLY SDN BHD

电话:
018-294 9955
018-394 9955
018-794 9955

地址:
25,Jalan Jaguh 1,
Taman Harmoni 2,
81300 Skudai,Johor.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