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96:
孔门十哲之 复圣颜回

颜回,字子渊,他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小孔子三十一岁,也是鲁国人。颜回的父亲颜路,比孔子小六岁,也是孔子的学生。虽然家境贫寒,但仍然很努力学习,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颜回不幸在四十一岁时,英年早逝,令孔子非常痛惜。

 

左为复圣颜回,他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
左为复圣颜回,他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

在孔门弟子当中,他的德行是好的,也是唯一最好学的。颜回从来没有停止过好学,因此,孔子说只看到他进步,没有看到他停滞不前。

口才特别好的子贡,甚至赞美颜回聪明过人,能够听到一句话就想通所有道理,而没有遗漏。孔子甚至还说子贡和他自己都比不上颜回。孔子晚年回到鲁国,颜回过世了。鲁哀公问孔子有几个好学的学生。孔子回答说,好学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颜回。

颜回的好学,表现在两方面:

(一)不迁怒;不把自己的愤怒转移到别人身上;
(二)不贰过:一种过失一旦了解之后就不再重犯了。颜回从不断的学习中修养形成,说明其好学与生命结合起来,改善其一生。

孔门弟子当中,颜回是最没有欲望的学生。孔子赞美颜回说:“回的德行真好啊!一竹筐饭,一瓜瓢水,住在破旧的巷子里,别人都受不了这种生活的忧愁,他却不改变自己原有的快乐。回的德行真好啊!”

当颜回问什么是“仁”?

孔子回答:“克己复礼就是仁”。意思就是能够自己做主,去实践礼的规范,就是人生的正路。儒家思想的关键,就在于内心要真诚,真诚才能引发内在力量,让自己去做愿意做的事情,快乐当然也由内而发。

孔子所说的君子,谁做得到?颜回可以做到,而且他一直努力在做着。颜回为什么会快乐?因为他心胸坦荡,泰而不骄,和而不同,周而不比。这样的人到任何地方去,都会受到别人的欢迎。

获高度评价

《庄子》有一段描述颜回的修养,到达“坐忘”,也就是坐在那儿,忘了自己是谁?颜回的坐忘,连孔子都感到惊奇。庄子笔下,多次把颜回的修养讲的比孔子还高。其实,一个好的老师,很自然的就会教出胜过自己的学生。古人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又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颜回的英年早逝,让晚年的孔子非常难过,甚至哭的很伤心,以致其他的学生质疑孔子:“老师,您不是教我们喜怒哀乐都要适当吗?您是不是哭得太伤心了?”孔子回答说:“我会吗?我会哭得太伤心吗?如果不为这样的学生哭得伤心,还要为谁哭得伤心呢?”

孔子过世一百年,出现亚圣孟子,他对于颜回的英年早逝,如此说:“颜回为什么伟大?他不但向孔子学习,还直接向舜学习。舜是什么样的人?我是什么样的人?有所作为的人应该和舜一样。”孟子甚至还进一步把颜回比作大禹和后稷。大禹治理洪水,让老百姓可以免于水患。后稷教老百姓种植五谷杂粮,让老百姓有饭吃。

儒家的快乐,和人性结合在一起,由内在引发力量行善,由内在肯定自己的快乐。我们向复圣颜回学习,重点不在于穷困还是通达,贫穷还是富裕。

颜回的快乐是从好学到与德行的配合,到一路发展他的志向,能够向“君子”这个目标前进,再进一步到孔子认定与他并驾齐驱,最后是孟子对他的高度评价。

道教的复圣颜子宝诰如此描述其圣德:“琼宫上宰,金阙内相,抱王佐之才,允称复圣,作皇人之辅。卓冠诸贤,首推德行之科,亚素王而道精一贯,尊居配享之位,应赤帝而学显十知。先至圣以归神,非天命之不偶,同一时无两哲,实理数之当然。行藏克契乎圣心,用舍能知夫几要。不谄不渎,为理为仁,大德大知,大圣大仁,金阙检校上宰,无极左辅佐卿,复圣弘猷大帝,兴儒隆道天尊。”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