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95:
风水仙师廖金精 术验如神

据说他年方十五便读通四书五经,所以乡人当时都称他为廖五经,更与赖布衣、杨救贫、曾文辿被尊称为赣南四大堪舆祖师。

廖金精,名瑀,字伯玉,是风水理气派的祖师,也是赣南四大堪舆祖师之一,与杨筠松、曾文辿和赖布衣齐名,其在风水学上的成就是不可估量的。相传其曾入山学道,宁都县黄陂镇黄陂村人,长居虔化县(今宁都)翠薇峰“金精洞”,号平庵居士,自号“金精山人”,故后世称其为“廖金精”。

廖瑀天赋聪敏,博学强记,好奇幻之术,深谙天文地理。
廖瑀天赋聪敏,博学强记,好奇幻之术,深谙天文地理。

 

廖金精远世居河南,先祖廖崇德于唐贞观庚子任虔化(今宁都)县令,遂落籍虔化,为廖氏始祖。廖瑀即崇德之十世孙,也是迁黄陂始祖廖銮之四世孙(廖銮之子廖三传的孙子)。

廖瑀在其父辞世时,年仅十二;中年时,精堪舆术,遂将其父骸骨迁葬大墓岭人形,复将其父之骸骨迁葬福建宁热水狮形。廖瑀从此未回黄陂,隐居金精山,专心著述。此处补充说明,廖銮与杨筠松同期为官,唐末为避战乱,辞官,与杨筠松一同回到虔化。

唐末时,兵荒马乱,科举不继。廖瑀的父亲廖三传擅长堪舆,廖瑀自幼耳濡目染,转而研究堪舆之术。杨筠松在兴国、宁都、于都一带活动时,廖瑀与杨相遇于虔化,起初他不服杨公,年轻气盛,屡屡与杨公斗法。

有一次,黄陂廖氏请杨公去堪定一个门楼位置。廖金精预先用罗盘定准了方位,并在地下埋了一个铜钱做标记。杨公来后,却不用罗盘,只是用手里的一根竹竿,随手往地下一插,却正中了铜钱中间的方孔。廖金精这下打从心底服了杨公,虔诚地拜杨公为师。

预言应验

廖金精原来住在宁都中山坝,为早晚追随杨公,他随师傅迁到兴国三僚村居住,后来得到杨公亲传《青囊秘籍》。此后,他在三僚开基、著书立说,为弘扬风水文化,供子孙世袭此学。三僚廖氏杨公祠大门的对联“竹杖青奇万里河山归杖下,青囊元妙一天星斗隐郎中”就暗寓了这个故事。在为饶州许氏卜宅时,曾对主人预言:“日后,贵府子孙当有为吾州守者。”

故后,宋建炎四年(1130年)许氏一裔孙果高中进士,授赣州知府,忆及言,遂派专人致祭,并为立碑记之。

有句话说:“半夜夫妻八百丁”,意思并非指只做了半夜夫妻却生出八百个儿子,而是指只做了半夜夫妻但却能赢得整个家族后代的兴旺繁荣。

这个故事的案例流传自于唐代的风水大师廖金精。据说,廖金精给乐平山姓朱的一户人家找了一个祖坟地,风水形峦俗称“猛虎出林”。这种祖坟下葬之后,会先发凶然后才发吉,先是家中寡妇持家,第二代之后,才会人丁兴旺。

在古代,风水师做完风水之后一般会留下一句预言诗,供后人验证风水的有效性。廖金精留下的预言是:“半夜夫妻八百丁”,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后来应验了吗?

朱氏祖先下葬之后的半年,他的子孙中有一个叫任九的人,单传一个儿子叫朱拱。朱拱那年刚好20岁,到了结婚的年龄。新婚之夜进入洞房,睡到后半夜,突然听到外面邻居在惊叫:“有火!有火!”朱拱被惊醒之后,急急忙忙披上衣服跑出去救火。然而出门之后,他并没有看到火光,迎接他的是一只大老虎,被老虎咬伤之后不治身亡。原来是“虎”和“火”的发音比较接近,当时他听错了,结果搭上了自己的性命。

不幸的是,新娘只跟丈夫生活了半夜就成了寡妇,但是幸运的是她居然怀孕了。后来生下一个男孩名字叫朱遗。朱遗生了9个儿子,儿子又为他生了16个孙子,果然是人丁兴旺。原来这就是“半夜夫妻八百丁”的含义,廖金精的预言应验了。“虎咬山下朱”的故事也在当地广为流传。

廖瑀殁于宋天禧二年,寿七十六岁。葬本里雷坑金钗形右股穴(墓无存)。廖瑀瑀将其术传二子,均迁福建,故宁都已无瑀之嫡裔,其术亦传福建;又将其术传其三弟克谦之子十九郎(廖邦),迁兴国山寮,其术亦传兴国,还将其术传德兴高徒傅伯通与邹宽。

相传廖瑀著有《怀玉经》、《俯察本源歌》、《一盏灯》、《拨沙经》、《入式歌》、《金精鳌极》《地理泄天机》、《葬法新印》等著作传世。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