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若鹏:男人道歉的三个层次

“道歉不是因为我错了,而是表达我在乎这段关系。”不知哪里听来的“名句”,说得漂亮,听得舒服,可你有没有真正听懂背后的意思?意思是,我不认错,但我还不想分手,所以委曲求全咯!

男人道歉至少分三个层次,一般以年龄作分水岭。20~30岁是第一层,30~40是第二层、40~50是第三。这其实和年龄数字无绝对关系,只不过年龄反映了阅历,如果一个人到40岁还没谈过恋爱,那么他还停留在第一层。

第一层的道歉是最“诚恳”的,那是彻底战败以后甘愿认栽。年轻男人血气方刚,以为自己占着理就能和女朋友吵架,输是必然的啦!女人比男人早学会说话,语言能力强太多,男人只会出MMA直拳,女人使的是八卦游身掌,四面八方来袭,没理也说得有理似的,男人就懵查查以为自己错了,于是诚恳地道歉——

“道歉是因为我好像错了,我也很在乎彼此的关系。”

男人到30岁以后大概也和几个对象交往过,开始知己知彼了。孙子兵法说不打没胜算的仗,这时候的男人比较明智,吵架懂得进退,不再鲁莽地追求台面上的胜利,因为这样的胜利后患无穷。女人八方进攻,男人甘愿挨拳,等机会使出一阳指瞄准穴道出击,说出自己的重点就好。只要女人开始发现其实自己也有一丁点儿错,就够了。这时候再道歉,通常可顺利结案。

“道歉完全不是因为我错了,而是给你下台阶。”

40岁以后情况就大不下相同了,男人耗了20年光阴领教所有女人的伎俩,此时大概也有稳定对象住在同一屋檐下。如果女人捉到机会开骂,男人会使出什么功夫呢?是太极拳还是乾坤大挪移?答案是完全不出手,自废武功,自断经脉,不管对错,先道歉再说。

要知道在这阶段吵架的代价是很大的,以前吵翻天后还能各自回家冷静,现在吵架搞不好没门进,男人终于明白了,过去二十年从来没赢过,现在也不会有奇迹,争执能躲就躲。更重要的是,下半辈子我反正已决定和你一起耗了,所有一时的对错我都不在乎,你高兴就好,我只求岁月静好——

“道歉是因为……随便啦,总之不想烦。”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