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以脖子长为美 钢圈枷锁成就凤凰梦

长颈族向来居住在深山密林里,以耕种自给自足,族里女人一直都保持着在颈项套上铜环的传统习俗。
长颈族向来居住在深山密林里,以耕种自给自足,族里女人一直都保持着在颈项套上铜环的传统习俗。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泰国的北部,有着那么一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族群,们跟普通人一样有着正常的五官和四肢,但唯一不同的是,他们的女人有着比普通人长几倍的脖子,他们就是长颈族人。

一群被称为“长颈女”(Patong)的部族女子,她们每天要做的唯一工作就是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坐在自家的茅草棚子里做些轻巧的手工,间或卖些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和明信片之类的。

这些女子在白天通常都不被允许离开村子,她们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配合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观光客拍照,有时还要回答他们一些枯燥或稀奇古怪的询问。

这个村子叫亚帕村,位于泰国北部清莱的一个山地部落族村,如今已然是泰北最受欢迎的一个观光点。

戴上铜圈颈部变得脆弱

巴掌大的村子里不仅居住着长颈族,还有其他的族群如阿卡族、拉扈族、大耳族、苗族等等。

长颈族即喀伦族(Karen),原本是一支缅甸山区的少数民族,向来居住在深山密林里,以耕种、捕猎为生,族里的女人一直都保持着在颈项套上铜环的传统习俗,她们认为这是美丽与财富的象征,因此被称为“长颈女”。

长颈族女人以脖子长为美,但这样的美绝对不是天生的。实际上,“长颈女”的颈部长度和普通人并没有什么两样,她们只是人为地通过一层又一层的铜圈,使锁骨和肩骨因铜圈的压迫而下陷,在长期的压迫下,颈部就会看上去日渐变长。事实上,长颈族人脖子的长度并没有太多变化,只是那些钢圈的重力作用把肩膀压低,显得脖子长。且长期带着钢圈,颚部会向外突出,使长颈族人的面相看上去显得有点怪异。

这些长颈族的女性一旦戴上铜圈,此生便再也无法摆脱。因为受到铜圈的长期压迫,她们的颈部肌肉会变得十分脆弱,离开铜圈,颈部就会有断裂的危险。

在我们看来,这样的行为简直就是匪夷所思,更罔论美,那为什么长颈族人还要这么做呢?

这里有好几种说法,一种最靠谱的说法是,因为长颈族人相信人类的祖先,男人是龙,女人是凤。为了变成凤凰,便有了如此怪异的传统习俗。长颈族人通过长期钢圈的压迫,颈部看起来显得修长,颚部会向外突出,整个人看起来会越来越像鸟儿,这个说法想来也是比较符合的。

另外一种说法,就与金钱有关。说这些喀伦人原本住在缅甸东部,以务农为生,与世无争。但外人对该区的天然资源有意并吞而引发战争。男人出去打战,女人就把贵重金属品铸成金、银或铜环,戴在颈上或脚上,所以长此以往,这个风俗就流传了下来。

女孩从5-6岁起,就在脖子上套铜圈,一年一个铜圈,使脖子拉长。最长颈者脖子达70厘米。为了生活,她们套上了沉重的枷锁,向世界展示着残酷的美。
铜圈下的颈部,据说是连丈夫都看不得的绝对禁地,洗澡时通常会叫上几个好姐妹,一起用祖传草药泡水搓洗,而面对炎炎热天时,她们甚至要躲到河里去给铜圈降温。

女人一生的枷锁

喀伦族女人最多可以戴25只铜项圈,重量在5公斤到10公斤之间。这些铜项圈可以借助锁骨的支撑来拉长脖子,直到女孩长到青春期、身体完全定型为止。

虽说长颈族女人一生都要戴着铜圈生活,但也会有脱掉铜圈的特殊情况,那就是结婚、生子和死亡的时候。即便三个时间段可以取下铜圈,但由于长期受到铜圈压迫,让本来力量弱小的脖子变得更加柔弱,因此想要脱下铜圈就需要有人帮忙拖住头部才能得以完成。

但是,铜圈并不能长久取下,不一会儿就要再次套上,因为长颈族的女人们还需要依靠铜圈的力量来支撑头部,这就能解释为什么长颈族人头部会不自主地向前倾。而且,在取下铜圈的过程中,疼痛感不亚于生孩子。

长期固定地套着铜圈,长颈族的女人每天都得承受着来自铜圈重量的压迫,再加上女人的肩膀本来就比较弱小,铜圈的重量就这样把肩膀给压成下陷状态。由此看来,铜圈就成为了陪伴长颈族女人一生的枷锁。

按照他们的风俗,女孩在5岁的时候就要在颈及四肢套上铜圈带上1公斤的铜环,这个过程并不复杂。女孩接受了几个小时的推拿按摩之后,就由精通此道的人在她脖子上缠上铜圈,铜线截面直径可达1.5厘米。

看到长颈族女人们的铜圈脖子,难免会有人替其感到疼痛和不值。但不管怎么样,每个民族都有每个民族的传统风俗,这也是每个民族赖以生存的民俗文化。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