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2022重新出发

亲爱的边:

今年跨年和妈妈分开过。她后来说,新年前得自己郁闷得哭起来。这两年来不幸的事太多,疫情、灾情、亲人失业、亲友癌症复发。妈妈年纪也大了,这些消息勾起她过往不快乐的回忆,所以她难过了。

妈妈是一直到跨年那晚才好起来,这是因为她在脸书上意外地播了一段直播影片,看到跨年的烟花,人们欢笑喜庆新年。她说她那刻突然释然,觉得无论过去发生什么事,人都要有希望,都要庆祝生命。

边边,我听过很多你童年的故事,知道你的童年很快乐,不像我童年很不快乐。长大后,我一直因为儿时被亏待而无法相信人生是美丽和值得向往的,而你却因为童年不再,觉得失落。我发现你后来甚至害怕抬头望向未来,可能是因为相信生命就是不断失去,所以不敢再有任何期待。

我去年花了很多时间反省自己的人生,这个过程很孤单,因为必须切割出一段又一段长长的时间来独处。过程也辛苦,因为要回顾往事是很沉重的一件事。 可是我去年悟了很重要的一个道理,就是我们都错了,生命并不可以用好坏来衡量。比如说,我一直觉得童年不佳,所以很受伤,长大后一直觉得自己缺了一块,到处去寻找自己。你一直觉得你的童年太好,于是当长大后的生活被比下去时,你患得患失,甚至觉得未来只能往下坡走,整个人变得消沉。

人要活在当下,这是我们听到烂的劝告。但人生要活在当下是真理,也是极难的一件事。我的童年让我成了一个独立有个性的人,也让我变成了很珍惜美好时光的人。其实这样就够了,如果永远要带着这个包袱走,是不是亏待了时间的推移,生命带来的新体验。你的童年让你成了阳光温暖、宽容慷慨的人。其实这样就够了,如果要带着失落往前走,是不是亏待了生命给你的这些养分。

我们都是多愁善感的人,但能不能善感就好,多愁真的是自生烦恼,是对生命和过往错误和偏颇的解读,是自我囚禁、自我限制。如果相信生命是苦闷的,人生就是一场被惩罚的岁月。如果相信生命是美丽的,人生就是一场丰富的旅程,让我们真正、圆满地活过。人生长怎样,并不是因为它的面貌本应如此,只是我们的一念之差。

妈妈在新年前夕不小心陷下去了,还好很快就回来了。你跟我倒是陷了好久,现在新的一年来临了,是不是该重新出发?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