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不断变种
加强针有用吗?

你打了加强针吗?

 

病毒变异或许仍在持续,民众该如何应付这一波又一波的变种病毒风险?疫苗加强针是否真有效用?
病毒变异或许仍在持续,民众该如何应付这一波又一波的变种病毒风险?疫苗加强针是否真有效用?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从今年2月开始,所有60岁及以上的人,必须接种冠病疫苗加强针,才算完成疫苗接种。

同时,所有接种科兴疫苗的人,不分年龄,也须施打加强针才算完成接种。这意味着,这两个群体须在今年2月前接种加强针,否则就不能享有完成疫苗接种的便利,例如跨州、堂食等。

其后,卫生部议决,完成接种辉瑞和阿斯利康至少3个月的所有18岁以上人士,也可开始施打加强针。

卫生部长凯里表示,随着之前搜集的证据显示,加强针有可能提高对Omicron变异毒株的抵抗,如今英国、加拿大、澳洲和卫生专家小组建议把接种加强针的间隔期,缩短至完成接种初阶(primer)疫苗3个月之后。

为了对抗来势汹汹的新冠疾病新变种病毒Omicron,全球多国不得不要求民众施打加强针。根据研究显示,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对Omicron几乎不产生任何保护力,最多只能大幅降低出现重症的机会,避免患者需要入院接受治疗。

让免疫系统学习抵抗病毒

对抗新冠病毒,是人体免疫系统必须靠“学习”才能获得的能力。

接种疫苗就像是让免疫系统进学校学习如何对付新冠病毒一样,在一个比较安全的环境下训练免疫系统对抗新冠病毒。

施打第一剂疫苗,就像是人体免疫系统在小学阶段,通过第一剂疫苗学习对抗新冠病毒的基本技能。

打了第二剂疫苗就像上了中学,打了第三剂疫苗可以说是上大学了,不只是学了更多,理解能力也加深了。

英国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病毒学家鲍尔(Jonathan Ball)教授表示:“免疫系统获得对付病毒更丰富的知识和理解。”

他表示,不论新变种病毒Omicron有多大能耐,还是难以突破一个“受过高度培训的”免疫系统。

 

病毒学家鲍尔(Jonathan Ball)教授肯定加强针对人体免疫系统的功效。
病毒学家鲍尔(Jonathan Ball)教授肯定加强针对人体免疫系统的功效。

抗体就是这个“教育制度”下主要的受益者。

抗体是一个顽固的蛋白质,能黏附在新冠病毒的外面,中和抗体(neutralizing antibody)让新冠病毒的攻击力失效,新冠病毒就不能再侵入人体细胞了,其他的抗体就像闪着霓虹灯写着“杀死病毒”的生物指示牌一样。

一些实验室研究和真实数据显示,打了两剂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对Omicron的效力并不高。

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免疫学家阿特曼(Danny Altmann)教授表示,只施打了两剂新冠疫苗的人体免疫系统,在面对Omicron时的保护力“等于零”,这样的情况下,人体非常容易被感染。

所以最好还是让你的免疫系统继续去“上学”。

每一剂的疫苗都能触动免疫系统演化出新一轮的抗体,能产生更强的抗体,更坚固的附着在病毒外面,这个过程被称为“抗体亲和力成熟”(affinity maturation)。

阿特曼教授说,“随着时间过去,你的抗体会越来越好,技巧更高,也更有经验。”

如果抗体能够更紧密地附着于新冠病毒上面,Omicron的变异体就难以甩开抗体的纠缠,虽然病毒已经变异,但本质病毒仍然相同,也有不会改变的地方。

更多轮的疫苗也能让免疫系统深化其全面技能,更有效的对付病毒的攻击。

加强针能抵御变种病毒

加强针不只是提高抗体的质量,抗体的数量也会增加。

伦敦帝国学院的免疫学家邦汉姆(Charles Bangham)教授表示:“你体内的抗体数量会更多,血液中抗体浓度更高,我们不知道这能持续多久,但是你接受的疫苗越多,免疫系统的记忆就越持久。”

在显示两剂疫苗对抗Omicron保护力不够的同一个研究,也发现在接受第三剂加强针之后保护力升高大约75%。

在接种加强针之后,免疫系统能更有效地抵御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异毒株。

 

以色列自今年3日开始为60岁以上人群和医务人员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即第二剂加强针。接种者须完成第一剂加强针接种至少4个月。
以色列自今年3日开始为60岁以上人群和医务人员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即第二剂加强针。接种者须完成第一剂加强针接种至少4个月。

B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中大量产生抗体的细胞,在接种加强针之后,一些B细胞成熟并制造能够顽固附着于新冠病毒外面的抗体,一些B细胞则能够察觉并找到入侵体内的新冠病毒。

鲍尔教授表示,“这些B细胞能强化人体免疫力,一旦B细胞增生,就能够对抗新变种病毒。”

此外还有T淋巴细胞,在接种加强针之后,T淋巴细胞的数量也变更多了,对抗新冠病毒能力变得更强了。

T淋巴细胞使用不同的办法来辨认新冠病毒,保护我们的身体能侦测任何细胞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征兆,T淋巴细胞辨认新冠病毒不容易出现变异的部分。

因此,就算Omicron能入侵我们的免疫系统,每一剂的疫苗都能增强我们身体对抗新冠病毒感染的保护能力,而且产生的抗体也能保护我们免于出现重症病情。

邦汉姆教授说:“对抗病毒的免疫力绝对没有办法做到完美,永远都有可能突破性感染,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降低感染后的反应,确保你不会生病。”

新冠疫苗加强针是否必要?

自以色列2021年7月启动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以来,全球十几个国家开始了类似计划,预计更多国家将加入,引发更多对疫苗混搭接种的关注。

大马民众普遍对于加强针都抱持着积极响应的态度,不少民众更自动自发直接上门施打加强针。
大马民众普遍对于加强针都抱持着积极响应的态度,不少民众更自动自发直接上门施打加强针。

 

越来越多迹象显示,新冠疫苗提供的免疫保护在完成接种4-6个月后明显减弱,突破性感染和抗体衰减案例增多,也有更多数据表明疫苗加强针对提高免疫保护的作用非常明显。

 

正因上门施打加强针的人数过多,卫生部决定关闭此服务,如今疫苗接种中心只接待预约者。
正因上门施打加强针的人数过多,卫生部决定关闭此服务,如今疫苗接种中心只接待预约者。

英国加强针接种主要采用辉瑞和莫德纳的mRNA疫苗,无论之前用了哪种疫苗,因药物敏感或其他健康原因则可用阿斯利康疫苗。英国加强针接种计划在去年11月扩展到40岁以上群体,建议至少6个月前打完两剂疫苗且无特殊情况者自愿接种加强针。

疫苗可预防重症及死亡

曼彻斯特大学生物医学教授希纳·柯鲁科尚克(Sheena Cruickshank)认为,回答要不要打加强针这个问题前,应该先明确接种疫苗的目的,并了解疫苗如何提供保护。

接种疫苗加强针最初的理由是疫苗效力会随时间推移而减弱,随后多个渠道的研究数据显示,加强针可以明显提高免疫保护。

英国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JCVI)建议“打第三针”,主要目的是最大程度防止新冠感染住院和死亡病例,并减少成年人感染病例。

该委员会称这个决定基于对本国 COVID-19 的最新流行病学、数学建模、疫苗安全性和疫苗有效性数据和免疫学研究数据的评估,以及大规模接种计划的实施能力和疫苗供应等因素。柯鲁科尚克在学术交流网站The Conversation 上撰文指出,接种疫苗的最主要目的是预防病毒感染引发重症或导致死亡,疫苗提供的免疫保护由三部分组成:抗体、T淋巴细胞和免疫记忆。

抗体只是有效免疫反应的衡量指标之一。免疫保护的另外两个核心组成部分:杀病毒的T淋巴细胞和免疫记忆;只有免疫记忆才能启动自身免疫系统自动识别并迅速产生T淋巴细胞,以及生产抗体的B细胞。

研究显示,T细胞和免疫记忆这两方面没有衰退减弱现象。

柯鲁科尚克认为,对此有一种解释,那就是随着时间推移,有些人体内的抗体减少,不足以完全防止感染,但仍足以杀死入侵病毒。也就是说,疫苗能够减轻病毒带来的伤害或减轻症状。

已有数据证明,在预防重症或死亡的问题上,疫苗仍高度有效,且可持续数月。

以色列实时数据显示,40-59岁年龄段接种疫苗四个月后,对需住院治疗的新冠重症的保护率为98%,六个月后降到94%;60岁以上年龄组疫苗的数据分别是91%和86%。

另外,60岁以上在2021年3月打了第二针疫苗的人获得的保护是1月份打完两针的人的1.6倍,但其他年龄组的数据难以得出如此清晰的判断;绝大多数接种莫德纳疫苗的人6个月后体内的功能抗体仍在继续发挥作用,但对Beta变异毒株的抵抗力逐渐减弱。

Omicron比Delta温和?

新冠病毒最新主要变异株Omicron自11月最早在南非被发现和确定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扩散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英国感染病例数日内翻番,世界卫生组织(WHO)称传播速度之快“前所未见”。

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为了防患于未然,加强针势在必行。
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为了防患于未然,加强针势在必行。

Omicron学名 B.1.1.529,被认为是迄今为止突变最多、程度最深的变异毒株,且与原始新冠病毒和之前流行的主要变异株差别非常大。这意味着针对已知病毒和变异株研制的疫苗、药物的效果可能受影响。

Omicron变异株疫情最早起于南非。数据显示南非各省住院人数急剧上升,但迄今为止需要氧气和呼吸机的患者较少,住院时间也较短。南非主要医疗机构Discovery Health的数据分析推测,Omicron迅速传播早期成年感染者住院的可能性,比南非第一波新冠疫情时低30%左右。

世界各地的研究一致表明,Omicron比Delta病毒更温和,让感染者最终住院的机率降低30%至70%。

Omicron可引起感冒级别的症状,如喉咙痛、流鼻涕和头痛,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对每个人都是温和的,有些人仍然会患重病。
病毒的变化似乎让其不那么危险,但严重程度的降低主要是由于接种疫苗和之前的疫情引发的免疫力。

不要小觑变种病毒威力

很少有疫苗可以完全阻止感染,但在预防严重疾病方面,证据表明,即使在发生这种重大突变之后,疫苗接种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作用。

英国研究人员分析了新冠疫苗加强剂对Omicron可能产生的影响,称它可以对重症提供至少80%的保护力。英国目前的加强剂接种计划使用辉瑞疫苗。

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最新研究表明,加强剂疫苗对Delta变异株的免疫效力是97%。

在南非进行的初步研究表明,即使在几个月后接种两剂疫苗后,辉瑞疫苗也能防止大约 70% 的住院率,在第三剂加强针后增加到 90% 以上。但南非也使用了其他疫苗,许多人接受了强生公司的注射,因此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明不同疫苗对不同群体的有效程度。

目前还没有足够数据显示其他疫苗对Omicron变异株提供免疫保护受影响程度。

由于两剂疫苗几乎不能防止感染Omicron,各国陆续开始实施大规模加强针接种计划。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