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2种水果保养筋膜!
会腰酸背痛、筋骨酸痛、落枕
你的筋膜不健康

你平常动不动就腰酸背痛、落枕?又或者平常鲜少运动的你,去疯路跑或疯健身时,是不是出现铁脚、铁腰的现象?如果出现这些现象,就要小心你的筋膜不健康!

A

营养师教你5招保养筋膜的方法,减缓关节与筋膜疼痛。

☑ 自我检视:你的筋膜健康吗?

□ 坐姿一不注意就腰酸背痛
□ 常感到肩颈僵硬、活动受限
□ 稍稍运动一下就出现筋骨酸痛
□ 下腰碰触不到脚尖
□ 睡觉时容易落枕

营养师表示,以上症状经运动或伸展后,症状即感到好转,则表示你的筋膜不太健康。长期筋膜疼痛会使得肌肉、韧带活动度受限,血液与组织液循环不佳,严重甚至会筋膜沾黏,影响更大。

B

“筋膜”是人体高效活动的关键

筋膜包裹着人体所有的组织,如同橘子皮内的白色果络,负责固定塑形、输送养分、传递讯息与整合所有活动。包在肌肉外的是肌筋膜,包在骨骼外的就是骨筋膜;就像煮鸡腿或鸡胸肉时,覆盖在鸡肉外层白色的那层簿膜。筋膜愈有弹性,人体活动、跑步、跳跃就更流畅、效率更高。

让筋膜柔软!简单5招筋膜保养法

C

1.滚筒按摩

用滚筒协助按摩,能针对不易伸展的部位做放松,如腰、背、肩等,有放松筋膜、增加柔软度、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肌肉等作用。方法是:在滚筒上前后滚动放松,在肌肉单点做点的加压按摩。

2.肌肉伸展

特别是运动完后一定要做肌肉伸展,拉长运动中紧张的肌肉,透过全身伸展动作,筋膜会更有弹性。瑜伽有一个动作“猫式”,针对肩颈僵硬、容易腰酸背痛者,能达到很好的放松作用,还能修饰背部线条。

3.多补充胶原蛋白

特别是来自“软骨”中的胶原蛋白,如鲟龙鱼骨、鲨鱼软骨或鸡胸软骨。动物软骨中含有丰富的二型胶原蛋白、玻尿酸、软骨素等成分,不仅可以补充修复筋膜所需的原料,同时也是关节软骨的重要成分。

4.多摄取柑橘类水果

D

柑橘类水果如:柳丁、橘子、柚子、葡萄柚、柠檬、黄莱姆等,其富含维生素C与维生素P(生物类黄酮),1颗橘子可补充每日80%的维生素C需求,有助于胶原蛋白合成。

维生素P可与维生素C相互加成,提高抗氧化,清除过多自由基,避免关节骨头磨损发炎及胶原蛋白的耗损。郦月慧提醒,柑橘的白色络丝也要吃,其含丰富柑橘多酚,有天然的消炎止痛作用。

5.摄取带皮的苹果

E

苹果皮富含植化素,包括多酚、杨梅素、绿原酸、槲皮素、黄酮类化合物等,具抗氧化、中和自由基、抗发炎的作用,可减缓关节与筋膜疼痛,避免结缔组织被破坏。

但苹果皮不易消化,她提醒,吃的时候要多咀嚼,让营养素释放出来。另外,苹果会分泌天然果蜡,一般现採苹果,不会有多上一层蜡的问题,可以在吃之前,先使用温水浸泡,将果蜡清除,或使用盐巴搓揉苹果表皮,再以流动清水清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