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量可用4千年,中国又发现宝藏,引起全球热论

1

说到能源的类型,现在大家比较熟知的有风能、核能、潮汐能、水能、太阳能等等,然而还有一种存在感很低,但非常有价值的能源, 它就是地热能,这就是中国又发现的一个新宝藏,它的运用价值非常高,或能够解决雾霾问题,而境内已发现的干热岩资源的储量,可供中国以2015年的能量消耗水平使用4千年,因此这一发现立刻引起了全球热论。

2

都知道地球是由地核、地幔和地壳三个部分所组成,地球中心的地核,最高温度可达6000多度,即使是最外层的地壳,所生产的干热岩温度也基本不低于180度, 而且这种緻密的岩石内部不存在水流体,干热岩在此之前一直陪伴著人类,但是很少有科学家注意到它蕴含的丰富能源价值,直到中国对干热岩的研究和开发在2017年取得了突破,才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这种能源的巨大价值。

3

科学家在研究干热岩的过程中发现,这种清洁能源在中国的储量分布巨大且较为广泛,光是青海共和盆地就发现了储量相当于17万亿吨煤的干热岩,而山东境内也发现了储量相当于188万亿吨煤的干热岩, 而在全球范围内,科学家则发现这种干热岩蕴含的能量是天然气、石油、煤炭等3种化学燃料蕴含能量的30倍左右,因此干热岩是地下到处都有的宝藏。

4

那么如何将地热能丰富的干热岩进行开发呢?它又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呢?以目前大多数国家对干热岩的开採方式进行分析,主要思路都是打一个注入井和几个生产井,当工作人员将低温水从注入井注入地下几千米后,水和干热岩发生几百摄氏度的温差,使得这些水都变成水蒸气,也让干热岩的表面因为巨大压力产生裂缝,原理上来说,只要人类找到合适的位置收集这些被高压挤出的水蒸气,就可以利用水蒸气推动发电机发电。

5

曾经在干热岩的开发问题上,困扰到了中国科学家,但是2020年广州能源研究所的专家们发现一种高效的开发方式,通过金属棒代替水蒸气,将地下几千米深的热能传送到地面上,这种只採热,不採水的开发方式,需要的成本比水针器开採成本更低,热能利用效率也比水蒸气这种方式要更好,如今中国在河北唐山就迈出了干热岩发电的实践步伐。 据悉,中国首次发现大规模可以利用的干热岩资源位于青海省共和盆地,青藏高原南部约占我国大陆地区干热岩总资源量的五分之一。

6

2019年的时候,中国山东省日照市和威海市的部分区域发现干热岩富存区,资源量总计相当于188亿吨标准煤。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大约有相当于860亿吨标准煤燃烧所释放能量的干热岩,占世界资源量的六分之一,有望在未来成为战略性接替能源。 这些干热岩可以供使用4000年,利用过程十分环保,几乎无排放,并且还不会受到季节等因素影响。

7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开发条件和技术等诸多因素影响,干热岩目前还无法被大规模应用,只能暂时用于研究用途。 随著科技水平的发展,这种蕴含巨大能量的资源一定会被合理利用,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能源。

据近期央视新闻报道,中国干热岩发电的实验取得圆满成功,突破了开发干热岩面临的各种难题,这项实验也为今后中国开发干热岩技术奠定了基础,使得中国在干热岩能源开发方上已经领先全球,直白的说干热岩就是一个免费的火炉,能给人类提供不间断的热能,一旦将这个火炉合理利用起来,将成为重要的清洁、可再生资源,随著国家对干热岩的不断开发和研究,也让这种能源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