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解密】 毛茸茸好可爱 兔尾石

有没有觉得毛茸茸超可爱的?很像毛球饰品,也很像兔子的圆圆小尾巴!
有没有觉得毛茸茸超可爱的?很像毛球饰品,也很像兔子的圆圆小尾巴!

远看就像兔子尾巴或者小雪球的纤水硅钙石是矿物界当之无愧的软妹子,它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红极一时,被当作“宠物石”。最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它也的确可远观、可亵玩,就如宠物一般。

但别以为这东西摸起来就是软的了,都说是兔尾“石”,这玩意儿实际上是硬梆梆的石头啊!看似细弱的纤水硅钙石实则有弹性,所以尽管莫氏硬度4.5-5,但是摸起来并不会扎手。因此它这一特殊的亮点使得它在众多毛球状矿物中脱颖而出。

好了,说回正题,纤水硅钙石本来只是默默地做它的小“毛球”。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日本人突然把它的照片翻出来,安了一个“兔尾石”的名字发在了社交网站上,然后就有无数人知道了这种毛茸茸的矿物。

纤水硅钙石英文名叫做Okenite,是一种层状硅酸盐,化学成分是简单的水合硅酸钙,但是结构会复杂许多!

兔尾石一般会出现在玄武岩的晶洞内。
兔尾石一般会出现在玄武岩的晶洞内。

多数出现在晶洞内

和其它的矿石毛球相比,其实纤水硅钙石更适合“毛球”这个称呼,因为它们的“毛毛”据说是有弹性的,可以轻轻触摸而不会掉“毛”。

如果通过肉眼或者低倍数的放大镜,就能看清楚集合体中每一个单体的模样,就被称作“显晶集合体”。具体地说,就是能看清楚“毛球”上的每一根“小细针”。由于它形成的时候,温压条件比较适宜,在形成集合体之后也能清楚地看到单个晶体。

“毛球状”的纤水硅钙石是显晶集合体的形态。

我们知道“矿物集合体”形象的说法就是一粒粒或者一条条矿物单晶体聚集成集团,最常见的例子就是水晶的晶簇。

这种“毛球”多出产于印度,它的产地还有阿塞拜疆、纽西兰、智利、爱尔兰等国。

纤水硅钙石产于玄武岩(basalt)的空洞中,玄武岩是一种细粒致密、外观呈黑色的火成岩,由基性岩浆喷发凝结而成,主要成分是硅铝酸钠或硅铝酸钙,二氧化硅的含量大约是45-52%,还含有较高的氧化铁和氧化镁。

由于喷发时产生大量气孔,有时是大孔如杏仁状构造,后来中间常被其他矿物充填。玄武岩岩浆的黏度小,易于流动,形成很大的覆盖层,常形成广大的熔岩台地,所以分布很广。

纤水硅钙石以呈针状或扁平的刀锋状晶体,常以辐射状的球形集合体出现,其颜色为白色或浅黄居多,少数呈浅蓝色,条痕为白色,呈类似棉花球的形状聚合一起,并常与鱼眼石、方解石、葡萄石及沸石类等矿物共生。纤水矽钙石的晶体虽然细弱,但是并不脆,而是具有弹性。

这种石头多聚集在温度较高的小型晶洞中,多做装饰用品。

为了把这种毛茸茸的小球卖贵一些,一些奇怪的矿商想到了给它染色,这样“兔子尾巴”就和底岩有了明显的对比,看上去更漂亮了,也不知道坑了多少尚未入门和刚入门的新藏家。

奇妙的矿物世界

其实矿物界里的“毛球”远不止纤水硅钙石一种,有很多矿物会长成彩色的“毛球”,根本不需要染色。

download

蓝色毛球(绒铜矿)

绒铜矿是一种稀少的铜矿物,它的颜色为浅蓝至深蓝色,断口为参差状,条痕浅蓝色;无解理,半透明,丝绢光泽。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绒铜矿看起来毛茸茸的。

晶体集合在一起常为放射状或成球体,常产在铜矿的氧化带,其晶体为细小的针状,集合体为簇状,也呈皮壳状或纤维状细脉。

images

剥了皮的奇异果(银星石)

银星石是常见的磷酸盐矿物,为含水的磷酸铝,它一般呈球状或柱状,晶体的集合体成放射状。有玻璃光泽或油脂光泽,半透明,颜色有白、绿、蓝、黄等色调。外形酷似剥了皮的奇异果。

HUjWVDvl54Gp_xGFnlBS4v8Q9-yHiFJWPLtR89bvSEWAAgAA4AEAAEpQ

钴华

钴华(rite)是一种砷酸盐矿物,晶体颜色非常深,但是长成“毛球”就会粉粉的,很可爱。

hA8Z7gj7EmaaQabjOypELhQ5KqkudET_R1jvehpjeE2AAgAA3wEAAEpQ

砷钕铜石

头上顶着砷钙铜矿(Conichalcite)小球的砷钕铜石(Agardite-(Nd))为一种次生矿物,常与褐铁矿(Limonite)或其它含铜次生矿物共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