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独角兽Grab美国上市
攻坚战拉开序幕

作者/ 林幸昌

2021年12月2日对马来西亚人而言,确实是一个值得自豪的日子,因为这一天由大马人陈炳耀(Anthony Tan)和陈慧玲联合创办的“超级APP”公司——Grab在美国上市,引起全球投资者的注目。

随着Grab的成功上市,陈炳耀的财富也超越了自己的父亲陈兴洲,可以说这位富三代通过创业也证明了自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随着Grab的成功上市,陈炳耀的财富也超越了自己的父亲陈兴洲,可以说这位富三代通过创业也证明了自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众所周知,Grab于2012年诞生,总部位于新加坡,不过最初是在吉隆坡办公,而初始产品投放于马来西亚,这可能是也东南亚市场具备一体化潜能的一个例证。

根据资料显示,这一次成功上市,为Grab筹了约45亿美元资金,这使得两名于哈佛商学院毕业的陈炳耀和陈慧玲,有了更多“子弹”可以发展公司业务。此外,Grab的上市为其早期支持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如日本软银(SoftBank)。随后是丰田汽车(Toyota)、微软(Microsoft)和日本银行巨头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

Grab是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Altimeter Growth公司达成近400亿美元的合并交易,然后通过借壳方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

Grab上市当天股价震荡激烈。开盘报13.06美元,较Altimeter Growth之前一天的收盘价11.01美元上涨18.62%。盘中高点一度达到13.29美元,涨幅20%。不过此后Grab盘中大体呈一路下行态势。

Grab公司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联合创始人陈慧玲,在新加坡敲响纳斯达克开盘钟,这也是纳斯达克敲钟仪式首次在东南亚举行。
Grab公司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联合创始人陈慧玲,在新加坡敲响纳斯达克开盘钟,这也是纳斯达克敲钟仪式首次在东南亚举行。

全日最低8.13美元,意味着破发约26%,这一最低点也比IPO当日的日内高点13.29美元跌去近40%。Grab最终收盘大跌21%,收于8.75美元。

身为Grab 总执行长(CEO)的陈炳耀在股票开始交易后对媒体表示,股价对他来说无所谓。他说:“我今晚要庆祝一下,明天就回去工作。”由此可见,这位CEO是多么热衷于自己的工作,希望进一步将Grab带向更高峰。

撇开股价不说,Grab这一次在纳斯达克借壳上市标志着这家成立9年的公司的巅峰。它原本是从网约车开始起家,过后渐渐进化成为是东南亚版的 “支付宝+美团+滴滴+ 闪送”的“超级APP”公司。目前Grab在8个国家的 465个城市提供网约车、外卖、支付、保险等服务。

Grab控股12月初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NASDAQ)挂牌上市。
Grab控股12月初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NASDAQ)挂牌上市。

曾陷盈利迷局

 

Grab的策略一直是因地制宜,比如在缅甸推出三轮车德士,在越南、印尼等地推出摩哆租赁GrabBike,充分考虑了当地市场的人均收入、消费能力以及对应的人群偏好。Grab在较为发达的新加坡拥有数码银行执牌,高利润的存贷款等业务的开展有保障。

由于坐拥巨大市场,所以,虽然Grab是一家“烧钱”的企业,但是它受到了顶尖投资者的持续青睐。它在上市之前,Grab进行了超过30轮的融资,而阵容十分豪华,不仅有滴滴、韩国现代、丰田这种相近行业公司,更包括软银、阿里、微软创投、老虎环球等顶级投资者。

Grab根据不同国家的文化民情,打造东南亚最大的日常超级App,满足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需求。
Grab根据不同国家的文化民情,打造东南亚最大的日常超级App,满足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需求。

03

在这当中软银尤其偏爱Grab,自2014年起参与Grab投资近10轮,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而由于打车业务以及滴滴在2015年和2017年参与了两轮总额过25亿美元的早期融资,Grab也收获了“东南亚滴滴”的称号。

如果有了解发展史的人,不难发现Grab是朝向成“超级APP”的方向前进,它目前的业务已经是类似于中国的微信或者支付宝,因为它目前的功能包括移动出行、订购食品或杂货、发送包裹、在线支付或访问贷款、保险、财富管理和远程医疗等。
很显然的,Grab正在布局争夺电子商务领域的大蛋糕,根据贝恩咨询、谷歌和淡马锡发布的e-Conomy SEA 2021报告,今年东南亚可能迎来约4,000万新互联网用户。到2025年,东南亚的互联网经济规模将翻一番,达到3,600亿美元。

陈慧玲曾是《福布斯》亚洲25名杰出女商人中唯一入榜的大马人。
陈慧玲曾是《福布斯》亚洲25名杰出女商人中唯一入榜的大马人。

未来考验还很多

 

无论如何,尽管Grab准备好在市场上择肥而噬,但是,它的前路仍面对很多考验,因为其他公司会与它争夺同样的市场。据了解,Grab 目前最大竞争对手是由印尼叫车和送货公司Gojek和印尼电商公司Tokopedia合并而成的GoTo集团。此外,在新加坡主营业务为游戏和电商的冬海集团(SEA)也在今年初推出了外卖服务。

所以,Grab在不同的国家面对不同的竞争,例如印尼的Gojek是Grab在当地外卖领域有力的竞争者。冬海集团旗下大肆扩张的Shopee推出了ShopeeFood外卖程序,在越南超越了Grab。在冬海集团的强势作风之下,它金融业务与Grab潜在的竞争也不容忽视,而印尼、越南、菲律宾等国各自有当地数码支付与金融业务玩家。

这也意味着,Grab这次募集而来的45亿美元,要打的是一场可能持续数年的攻坚战,Grab要面临的考验还很多,所以,联合创办人陈炳耀和陈慧玲的战斗力如何,以及将什么样的策略妙招完胜竞争对手,将是全球投资者所拭目以待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