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83:
十殿阎君之 三殿宋帝王

宋帝王处幽冥第三殿,掌司黑绳大地狱。农历二月初八是三殿宋帝王神诞,且是发愿忏悔的好日子。
宋帝王处幽冥第三殿,掌司黑绳大地狱。农历二月初八是三殿宋帝王神诞,且是发愿忏悔的好日子。

 
前两篇谈到十殿阎君的一殿秦广王二殿楚江王,本期继续为大家介绍三殿宋帝王。由西方太妙至极天尊所化,位列兑宫,尊居酉位,执掌金刚地狱,威司拷掠之权,诠量功德,了无毫发之私,报对冤仇,备极再三之间,善篇有记,罪积无差。其圣诞在农历二月初八。

在道教的《破地狱》科仪中,如此阐述三殿宋帝王的本尊神威:“西方太妙至极尊,至极天尊。金刚地狱拔度亡灵,十方灵宝救苦尊。唵哑吽,吽哑唎,吽吽吽,东极宫中,破开丰都第三层。”此尊神的咒语为:“七气青华,照耀金刚。太妙慈尊,摧锋毁芒。刀化骞林,剑变扶桑。魂魄受炼,与日同光。”

道教更用宝诰来具体描述三殿宋帝王:“志心皈命礼,纣绝宫内,太妙流光。应少昊配位与于兑阙,施惠泽遍极于金刚。毓义含精,肃严白帝。拯提幽趣,苏滞飞骞。大悲大愿,大圣大慈。宋帝大王,洞明普静真君。回向赞:纣绝宫内,瑞光盈盈,下覆三千照夜扄,炼质冤魂醒,弘恩溥济,金刚化玉英。”

佛教的《地藏十王经》把第三殿宋帝王当作是文殊菩萨的化现,经文中如此描述地狱三殿情景:“于二江岸上,官厅之前,恶猫群集,大蛇并出。来时亡人割破奶房,系缚身体。”经中还有天尊偈颂:“三七亡人渡转栖惶,始觉冥途险路长。各各点名知所在。群群驱送五官王。”

亡魂在三七日必经第三殿受审。此殿的宋帝王生性仁孝,心地纯净,嫉恶如仇,明察秋毫,对散播邪知邪见者,诳诞不经胆大妄为者,忘恩负义污蔑于人者,或嗜杀成性残酷狠毒者,或为恶人狡辩脱罪者等等,绝不宽恕,必押解至此殿所设之种种地狱。

十八罪行 犯之必惩

淡痴的《玉历至宝钞》可说是最通俗和详尽的介绍十殿阎君。据本书所描述三殿,亡魂如在阳世时,曾犯以下罪恶:

(一) 不认为领袖主官的恩德最大,人的生命最重要,当官、有地位之时,对职责不忠诚,存心背叛,不顾恤人的生命。

(二) 执行公务的人见了利益,就忘了道义,缺乏爱国、爱民之心。

(三) 身为丈夫的人,不行道义;身为妻子的,言行不顺。

(四) 身为养子,受长期养育的恩惠;等得到财产,立即忘恩负义,回去生父生母身边的人。

(五) 佣人,或受人之托办事,却辜负、背叛人家,误人事情。

(六) 职员或基层士官兵,背叛主管或长官。

(七) 为业主办事,却伙同同事诈财。

(八) 犯罪入狱,却越狱潜逃,或者因罪押解他方,中途逃走;因为押运的官兵曾经具名连保,以致连累了这些官差的亲属。经过长远的时间,未向事主忏悔,弥补其损失。虽然事后多做善事,仍然发入地狱受刑。

(九) 为了讲究风水的年运,以致阻止丧家出殡,埋葬;令亡者不得入土为安。

(十) 造田挖土时,看见地下埋有别人的棺椁或尸骨,却不马上停止,换另外的龙穴;以致伤损他人的尸骨。

(十一) 为人管事,私自偷窃、漏列金钱、粮食,占人便宜。

(十二) 祖先的墓地不去祭扫,久而遗失踪迹。

(十三) 引诱他人犯法;挑拨是非,制造纠纷,欺骗人打官司,伤人和气。

(十四) 写匿名信诬蔑别人。

(十五) 乱写公告、文章、毁损别人的名誉。

(十六) 捏造退婚的字据,以帮人解除婚约。

(十七) 伪造契约,来往书信,以诈取别人的钱财、债券。

(十八) 本未加注明,也未签名,随便套描别人的签名样式,伪刻别人的印章。目的用以添加、删改财目,让后人受害。

以上事件有违犯的,查对事情的轻重,三殿宋帝王派大力鬼先推入大地狱受苦。再依所犯事情之类别,配入小地狱受苦。受刑期满,再转解第四殿,加重刑罚,收入地狱。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