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用树枝叶互相抽打 蒸桑拿享受“酷刑”

俄罗斯是出了名的战斗民族,没想到,他们泡澡的方式也是非常的凶猛,不仅要被高温蒸,还得被“藤条”抽。
俄罗斯是出了名的战斗民族,没想到,他们泡澡的方式也是非常的凶猛,不仅要被高温蒸,还得被“藤条”抽。

有人说,去过俄罗斯而没有洗过俄罗斯桑拿浴,等于没去过俄罗斯。可见桑拿在俄罗斯生活中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历代俄罗斯皇帝对桑拿浴都独有情钟,正如您所知的那样,当年彼得大帝居然还在巴黎修建过一所大型桑拿浴房!

俄式桑拿也具有“世界四大名浴”之美称,也是俄罗斯普通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论是去别墅度假,还是朋友间的聚会,都要去浴池热闹一番。既使是客人的迎来送往,也少不了去浴池表示一下主人的热情。

浴池分为公共桑拿房和面积较小的情侣间。公共桑拿房面积比较大,能容纳十几个人共同使用,票价折合马币3令吉一人。情侣间要贵一些,几十或上百卢布不等,主要视洗浴的人数和用途而定。这些浴池多数是五、六十年代修建的,情侣间是为当时的夫妻洗浴而设。

享受冰火两重天

一般桑拿室都是自助添水,正宗俄浴温度高达90度,甚至到120度也是有的。桑拿房里面一般会呈楼梯状分布、2~3层左右。上层用来蒸桑拿,下层大概是让坐着喘气的。添了水的桑拿室里上层的温度热得都要化不开。刚进来不要逞能,老老实实待在最低的一层就好了。即便是待在最低一层,你也会感觉到每一次喘息都像是嗓子眼卡了块热炭,上不来下不去。

为了防止高温蒸汽烫伤头皮和耳朵,头上要戴厚厚的羊绒毡帽,脚上要穿拖鞋。

洗俄式桑拿,桦树枝是必不可少的,蒸室里一般都要备一些用细嫩的枝条扎成的树条把。桦树枝比较柔软,富含维生素A和C、丹宁酸、香精油等多种对肌肤有益的营养成分,使用前要用开水将其泡软。一切准备就绪,好戏就要上演了。

俄式桑拿的奥妙在于冰火两重天的体验。蒸个5分钟左右大汗淋漓之后,就要到外间好好地冲个凉水澡,把冰水顺着脑袋倒下去,由于之前在桑拿室的持续高温,当你浇水时,热腾腾的皮肤接触到冷水的一刹那,你能够感到自己身上的肌肉都在颤抖,那种感觉,相信我,你会一生难忘的。但是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冷水只能算是小儿科。他们眼中真正的桑拿是要到雪里滚一圈,跳到冰窟里冷静一下的。如果你觉得冷水不过瘾也可以跳冰窟,记得在跳之前来一口正宗的伏特加。

在冰水中不能停留太久,身体开始急剧降温时要再回桑拿房继续蒸,反复来个三、四回,一场酣畅淋漓的俄式桑拿才算告一段落。

把身体抽打得“伤痕累累”

“蒸桑拿-伏特加-跳冰窟-蒸桑拿-伏特加-滚雪地-蒸桑拿-伏特加-跳冰窟”,以上程序重复几遍之后,才算完成了真正的“俄罗斯桑拿浴”。据闻这样反复洗几次,最终可以达到缓解疼痛、松弛关节、消除全身疲劳、促进血液循环、排除体内毒素、强身健体、美容修身的功效。每逢不适,俄罗斯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洗个澡驱走病痛。

桦树枝鞭子是俄罗斯浴最特别的地方,对于俄罗斯人来说,洗浴的时候用橡树叶打一打身体就跟抹香皂那么平常以及重要。在身体上用这个抽打,把整个身体拍红,可以增加血液循环从而达到更好的排毒效果。俄罗斯人认为,这样可以把不好的事情,坏运气全部都赶走,是非常好的。沾了药水的橡树叶扫把包裹着热气接触后背时瞬间爆炸的感觉会让你不能自拔。

在浴池中,不论是男女更衣室还是淋浴间,俄罗斯女性都可以随便出入(多为50岁以上的浴池工作人员)。更让人难为情的是,一些男性浴者竟然一丝不挂地与这些女人面对面地聊天,表情之自然令人咋舌。

随着时代的发展,桑拿浴里的服务也越来越完善。除了拿枝条体验抽打的乐趣,桑拿房里还准备了其他房间,添上电视机、家庭影院、卡拉OK、桌球台等娱乐设施,更大型的会所还会提供美容美甲、理发、按摩、衣物清洁等服务。

人们走出蒸气间,穿好浴衣,围坐到餐桌前谈笑风生、尽享美食。桌上烧开的茶壶突突地冒着热气,周围摆放着各式自制的甜点、熏鱼、香肠、沙拉、酸黄瓜。吃着美食,再喝上一杯滚烫的浓茶,拉起手风琴、唱起欢乐的歌,你将会感到无比的惬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