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81:
十殿阎君之 一殿秦广王

传说秦广王是一位刚正不阿的中年男子,祂身上带着一块黑色的玄铁令牌,上面刻着一个大大的“皇”字,在人界只要轻轻敲击三下令牌上的“皇”字,便会有鬼差出现。
传说秦广王是一位刚正不阿的中年男子,祂身上带着一块黑色的玄铁令牌,上面刻着一个大大的“皇”字,在人界只要轻轻敲击三下令牌上的“皇”字,便会有鬼差出现。

 
根据正统道教的信仰,三清道祖中的上清灵宝天尊慈悲,化身太乙救苦天尊,而由此尊神,再化身十方救苦天尊,分别示现在东、南、西、北等八方,和上下方。最后,十方救苦天尊,分别化身十殿阎君。

东方玉宝皇上天尊位列震宫,尊居卯位,执掌风雷地狱,权衡霹雳之威,行善者作于青篇,作恶者标于黑簿,考察无私。东方玉宝皇上天尊,以威神之力,化冥府一殿泰素妙广真君秦广王,神居玄冥宫,其诞辰在农历二月一日。

在道教的《破地狱》科仪中,如此阐述一殿秦广王的本尊神威:“东方玉宝皇上尊,皇上天尊。风雷地狱拔度亡灵。十方灵宝救苦尊。唵哑吽,吽哑唎,吽吽吽,东极宫中,破开丰都第一层。”

此尊神的咒语为:“九气青华,光耀风雷。玉宝慈尊,戟毁戈摧。扶晨通照,魂升太微。神识受度,享福无期。”

道教更用宝诰(也叫诰章,在道教中,原指神仙传达的“圣意”)来具体描述一殿秦广王:“志心皈命礼,玄冥宫内,玉寳凝神。应妙有开明于震旦,遍威光布令于风雷。慈悲教主,仁寿宗师。恩覃九有,德泽浩劫。大悲大愿,大圣大慈。秦广大王,太素妙广真君。回向赞:玄冥宫内,玉华光炜,灼灼青芽焕东扉,幽爽尽沾依,慈恩普惠,风雷悉停威。”

佛教的《地藏十王经》把第一殿秦广王当作是不动明王的化身。

淡痴的《玉历至宝钞》可说是最通俗和详尽的介绍十殿阎君。据本书所描述,十王的第一殿为秦广王,管辖人间生死寿夭名册,以及文书簿籍,统管幽冥吉凶,鬼判殿位居大海沃焦石外,正西黄泉黑路。专门派鬼卒勾摄寿命该终的人入地狱,再依照孽镜台所现亡魂生前的善恶,加以处置,或分发到各殿,或径送往生。

台湾由吕柳仙弹唱的十殿阎君劝世歌,通俗的介绍一殿秦广王:“头殿阎君是秦广,孝子两字真有功,来到阴府真妥当,要过十殿阎罗王。”
根据牵亡歌词中,第一殿设有“玉镜台”(或孽镜台),生前为恶者来此照镜就会“现出罪型”。为善者则由金童玉女接引天界。

表现出色 鬼卒被册封鬼王

民间还为秦广王的由来创造了几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传说千年之前,秦广王最初只是一名鬼卒。鬼狱以阎王为尊,人到森罗殿,得以面见阎王者,皆是大奸大恶之徒,鬼卒多只是负责引魂人道。因地狱刚形成,大奸大恶之徒并不多见,鬼卒的工作倒是清闲。

然而,随着时移世易,人心不古,渐生恶德恶行,人类所犯罪孽林林总总,多种多样。

安静的森罗殿,再也容纳不下诸多恶鬼,阎王不胜其烦,上奏天庭,请求玉皇大帝下旨将地狱再分成十殿,册封十殿阎王,各司恶业惩戒。由于秦广王当鬼卒时尽心尽力,表现出色,就成为了当时册封的第一殿鬼王。

第二个民间传说,指秦广王曾是个女子,生前就有非凡的能力。她丈夫死时,她以生灵之姿,直闯森罗宝殿,令冥界上下震惊。因为一般人要进入地狱,需要有黑白无常做接引,还要得到冥界的许可,才能来去自如。

而秦广王却是不知不觉就突破了人间和冥界的界限,把远在千里之外、离她最近的冥界入口灵华门拖到自己的身边。因为她能力高强,所以阎罗王在她过世后,就封她为秦广王。后来女身的秦广王变成了男身,就好像观音大士由男身变女身一样。

第三个民间传说,谈到秦广王是一位刚正不阿的中年男子,身穿黑色长袍,而这黑色长袍的正反面都印着一个大大的“广”字,常常带领一些鬼卒护卫飞来飞去,被人称为鬼皇。他的身上还带着一块黑色的玄铁令牌,上面刻着一个大大的“皇”字,在人界只要轻轻敲击三下令牌上的“皇”字,便会有鬼卒出现。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