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神童】被诊断为脑瘫儿 父用鹰式教育“人造神童”

江苏南京今年13岁的“裸跑弟”何宜德曾在3岁时被爸爸何烈胜要求,在零下13度的纽约街头只穿内裤跑步,当时他一脸痛苦,不断求饶,“爸爸你能不能抱抱我?”如今,何宜德已经上大学,预计在14岁前读完硕士后,进入企业实习。

被医生认定为是脑瘫儿的何宜德,被父亲培养成一个优秀的人才。
被医生认定为是脑瘫儿的何宜德,被父亲培养成一个优秀的人才。

何烈胜自称为“鹰爸”,他谈到自己教育小孩的方式,就跟老鹰训练小鹰一样,“在他4岁的时候,就为何宜德设定了人生目标,成为一个企业家吧!希望何宜德能够在我的肩膀上,能够做得更大。”

本来应该就读小学三年级的岁数,但9岁的何宜德才踏入国中约半年的时间,就直接“大晋升”,成了南京大学与北京大学2年级的学生。除了课业上的成功,何宜德历练也丰富,4岁参加国际级帆船比赛、5岁开飞机横跨北京野生动物园、6岁给50多国元首写信、7岁出自传、8岁参加大学成人自学考试等,每年都有父亲要求的新目标。

3岁时的何宜德被爸爸要求在仅有零下13摄氏度雪地里裸跑,此后被称为“裸跑弟”。
3岁时的何宜德被爸爸要求在仅有零下13摄氏度雪地里裸跑,此后被称为“裸跑弟”。

何烈胜2016年4月创办“鹰爸公学”,训练许多大企业家的子女;何宜德是其中的股东,会用自己的稿费、节目出场费投资,每当他上台时,还会被其他小孩惊叹,“天啊!何宜德站在我旁边。”

此外,何宜德也常被爸爸问话,像是“结合你市场营销学的原理,对招生有什么想法?”何宜德就必须站起来,针对问题来讨论,若声音太小,还会被要求讲10遍,直到声色清楚、洪亮。

尽管何宜德一路上被教育得非常“硬派”,但在一次演说培训上,他仍是坦承,“我感觉还是非常辛苦的,很晚吃饭很晚睡觉。”在跟妈妈交谈时,偶尔也会嚎啕大哭,想去外面玩。何宜德的爷爷就形容,孙子吃的苦很多。虽然何烈胜的教育手法被不少人批评,但“鹰爸”看到何宜德这几年的成果后,更加坚信自己的理念,“他(何宜德)现在的批判不重要,等他未来事业有成的时候,他会感恩的。”

何宜德5岁时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最小的驾驶员,驾驶飞机飞越北京野生动物园。
何宜德5岁时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最小的驾驶员,驾驶飞机飞越北京野生动物园。

鹰爸自我定位是中小企业工作者,给儿子定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等别的孩子刚迈向大学时,何宜德已经成为企业领域里的专家”。为此,他制定了极为详尽的教育规划,包括儿子八岁专科自考南大,专业选销售和人力资源管理,一直到今年本科自考毕业,全都在鹰爸的计划之中。

如今,这场教育实验仍在鹰爸的主导下继续推进,但是妈妈何龙会对于这条实验之路有些犹疑。按照鹰爸的计划,何宜德本科自考结束后,要继续在家学习,攻读MBA硕士。但何龙会更希望何宜德能回学校念初中,回到一个普通小孩的成长教育环境当中去。她担心鹰爸较为激进的选择会给儿子成长带来反作用。

让何宜德录制祝福视频、参加各种教育宣讲活动、上节目、接受媒体采访…… 鹰爸说这是为了让鹰式教育的理念传播给更多人,但何龙会也在想,从小在媒体的关注下长大会不会给儿子的身心带来压力和其他影响。随着何宜德年龄增长,她感觉儿子好像不太轻易表露自己的真实想法了。

父母教育观念分歧

鹰式教育提倡适度进行体能锻炼,一旦何宜德抱怨学习累或辛苦,鹰爸会带他进行体能锻炼,让他通过体肤之痛,意识到学习还是相对轻松的。

一次鹰爸组织的体能训练里,何宜德和妹妹在南京的三伏天汗流浃背,但没有人抱怨。鹰妈在旁边保持着距离,一边用手机记录着,一边默默走近又走远,偶尔对鹰爸喊一声“快一点,别中暑了”。

何宜德拿着南京大学销售管理专业自考成绩单和预审通过单,顺利毕业正式成为一名大学专科毕业生。
何宜德拿着南京大学销售管理专业自考成绩单和预审通过单,顺利毕业正式成为一名大学专科毕业生。

教育观念的分歧导致她和鹰爸经常争吵——小到给孩子梳头、吃东西,大到孩子上学,儿子女儿分别归谁管。对于妻子的担忧和寻求转变的想法,鹰爸并不同意。他认为,何宜德从小到大,在自己的教育下表现得比同龄小孩优秀,也很健康,这说明他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没有什么问题。反过来,他觉得妻子对孩子的期望过于平凡,稳妥中庸的教育方式成就的只是“鸡的幸福”,没办法承载他对于孩子们成为“老鹰”的希望。看到妻子给女儿涵涵梳头,他忍不住喝止,抱怨她放纵孩子,干扰孩子养成自理能力。在他看来,妻子对孩子的关爱是过度的。

“我最常听见大部分人认可的一个理论,就觉得小孩子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快乐,让孩子谈快乐,我觉得真是挺虚无的。”鹰爸说。

他认为,现在有太多的家长,在孩子需要他做教练的时候缺席了。“儿子,我给你自由,他有什么自由?他什么都不知道,对不对?该做教练的时候,他去做了观众,发现不对头了才开始做教练,我的妈呀,这小孩已经偷吃怕懒,来不及了。”妈妈觉得鹰爸急,鹰爸生怕自己来不及。

要妈妈听他的话

40岁才生何宜德,鹰爸就觉得事业再成功,不如把儿子培养好。为了何宜德,他放弃了自己的工厂,全身心投入教育。现在何宜德逐渐长大,他又想把这种教育方式和成长轨迹在女儿涵涵身上复刻。

何龙会知道鹰爸很辛苦,但还是希望他能把重心转移到工作上去,“不然这样搞下去大家都痛苦”。她看出儿子比同龄人更懂事、早熟,也看到他已经开始自己消解许多外部的压力和来自父亲的期望。

在父亲的教育下,何宜德取得了很多非同凡响的成绩。
在父亲的教育下,何宜德取得了很多非同凡响的成绩。

何龙会希望何宜德能回学校和同龄小孩多接触,改变一下这种趋势。但鹰爸坦诚,他其实并不希望何宜德回学校去。 面对强势的鹰爸,何龙会只能把对现状的无奈转换成对女儿涵涵的坚定:坚持女儿按部就班去学校,跟同龄人一起升学,这让她安心。

她试着问过鹰爸:“你一直这么强势地对何宜德,万一有一天他长大了,有能力反抗你了,怎办?”

“没关系,我只养他到18岁,后面他就自力更生了。不听我的,我也不再当他的教练了。”鹰爸回道。但何龙会认为,鹰爸会一直干预何宜德,“他在家里强势惯了”。面对强势的鹰爸、无奈的妈妈,何宜德还是长大了。

妈妈何龙会说:“以前他不听我话的时候,我就说你小孩子,要听妈妈的话。今年他跟我比个子,发现比我高了,他就说,妈妈,从此以后你要听我的话,我再也不是小孩子了。”

 

何宜德经历
2008年,出生。
2009年,1岁和父亲徒步暴走。
2010年,2岁攀登紫金山。
2011年,3岁在雪地里裸跑。
2012年,4岁独自驾船出海。
2013年,5岁开飞机。
2014年,6岁给五十多国元首写信。
2015年,7岁出自传。
2017年,9岁读大学。
2019年,11岁取得大学毕业证书。
2020年,12岁,准备同时读硕士和博士。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